好文分享:中醫按摩穴位,一夜好眠!

防疫樂活❤️生活~夏日炎炎正「好眠」

天氣熱,不知道麗安/麗新家人們,會不會有「難眠」的問題?其實不是一定開冷氣就好眠,但不開冷氣又引起熱燥感,總是會影響到睡眠品質,明明夏日炎炎是正好眠時期,怎麼樣讓睡眠品質變好呢?

今天安主編要來和家人們分享一篇很實用的穴道按摩法,簡單又不會對高齡長輩產生負擔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~
根據台灣睡眠醫學會於2015年的調查,20-65歲的國人族群中,有失眠困擾的佔20%,相當於每5人就有1人睡眠品質不佳,而且年齡也有下降的趨勢。

初期只要壓力解除,睡眠就會改善,或靠運動、瑜伽、聽音樂等方式,很快睡眠就恢復正常,不需要特別服用藥物。當入睡困難、夜間醒來、早醒困擾,前述3種症狀至少出現一種,每週發生大於3次,症狀持續超過1個月,就定義為「失眠」;若伴隨情緒抑鬱,甚至影響白天工作表現,建議尋求醫師幫助。

中醫穴位按摩,助您一夜好眠
人在高壓和緊繃狀態時,會不自主聳肩,造成頸部肌肉群緊繃。多按摩耳後高骨下方的「安眠穴」,能夠放鬆頸部肌肉,達到助眠的效果,對肝氣鬱滯型失眠效果顯著(圖1)。

心氣不足型可多按摩手腕尺側的「神門穴」,有鎮靜安神的作用,能幫助入睡(圖2)。

每天睡前5~10分鐘,用拇指揉按這兩個穴位,按壓到輕微痠脹感,可改善壓力性睡眠障礙。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
https://health.ltn.com.tw/article/paper/1382561

由於運動量不大,長輩們睡眠障礙時有所聞,如果有高齡長輩也有這個困擾,不妨試試看喔!

健康生活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助眠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夏日炎炎要好眠
#只要按摩穴道
#就可以輕鬆換好眠
#睡眠品質真的很重要
#睡得好精神好
#只要睡前花五分鐘
#讓身心都可以放鬆入眠
#啟動正向防疫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