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你在一起」專訪單元:一句關心的話、一個傾聽的動作都能通往長輩的心房~資深照服員淯茹姐的訪談

淯茹姐是那種文靜卻令人有十足安全感的人!自己從未想過專業照服員工作會在她生命中佔據超過10年的光陰,正因淯茹姐的專業、愛與耐心,成為醫護人員和住民長輩打從心底信任的照服員前輩。和淯茹姐的訪談過程中,能充份感受她看似恬淡,內在那份無比堅毅的力量,很是令人敬佩!

照服員的「專業」,是專注加認真的學習過程
會做照服員工作,是一種緣份吧?淯茹姐笑笑的說。結婚後,先生家從事茶園工作的淯茹姐,一直是夫唱婦隨在茶園,直到公公中風、婆婆身體健康也需要照顧,淯茹姐才開始去學習照服工作。

原以為照顧病人諸如包尿布、翻身這些基本工作即是照服員範圍,但接觸照服員專業課程訓練後,才知道照服員除了日常照顧,最重要的是要學習非常多專業,包括護理常識、如何照顧病人身心等各項細節,每個病人遭受的境遇和感受不同,所表現出來就會有不同的情緒面向,剛開始可能都會排斥拒絕他人的關懷,因此身為照顧者,更需要以耐心、包容心去理解應對,但是要做到其實並不容易,這對照顧者來說,即使照顧的是自己的親人,都是人性的一大考驗!

病人的身心都是脆弱的,身為照顧者需要付出更多的愛心、耐心和同理心,才能融會貫通照服員的工作。淯茹姐在學習過程中,非常專注和認真,因此因緣際會下,讓當時於秀傳醫院附設護理之家管理的主管很認同淯茹姐的努力,成為淯茹姐第一份專業照服員工作;後來來到麗安長照,淯茹姐感性的說,身為照服員,很需要被信任和支持!非常感謝能受到麗安的主任和院長照顧和信任,以及護理長、護理師與同仁的友愛情誼,透過團隊的力量,讓我才能在照服工作不知不覺就做了10多年!

不要以自己覺得的不合理,去和長輩生氣、因為他們也不願意
回想踏入照服員行列,一眨眼竟然10多年了,剛入行時,我看到週遭的前輩都做十幾年,想說這個工作這麼辛苦,因此很敬佩前輩們,沒想到現在我也變成了前輩,淯如姐笑著說。

也許是照顧長輩多年,在訪問淯茹姐的時候,她很自然的會站在長輩的角度和心情,侃侃而談長輩的感受!每個人生病不舒服時,都會有情緒,有些變得固執、有些有被抛棄的感覺,淯茹姐說,也許當下會覺得怎麼會這樣呢?但了解了他們背後的心情後,就會發現他們也是不願意的!被送到護理之家或養護型長照中心,大多數長輩自己都是不得已的,會更需要家人更多關心和鼓勵。

我通常會試著跟住民長輩們透過聊天,聽他們的感受;像有個阿嬤,剛去的時候不能適應,情緒一來就會罵人和打人;有個阿公,只要孩子去探視後回家,就不講話然後一直哭,這時候我通常都會用同理心,去關心他們心情不好的原因,同時鼓勵他們,讓他們知道他們不是孤單的!

不喜歡看到長輩愁眉苦臉,同理心和尊重是化解良藥
「住民長輩最需要的,是家人的關心!」是身為資深照服員淯茹姐的工作心得。在長輩剛入住中心時,其實要多花些時間關注長輩是否習慣、生活是否適應,這些關心對住民長輩來說,無論在心情和面對全新的生活環境時,都十分重要!

問淯茹姐都怎麼和住民長輩溝通?淯茹姐想了想說,如果把對方當成自己,就會有同理心了解長輩的感受!每個人都有尊嚴,住民長輩多是因為身體不便的緣故才會需要他人照顧,當然情緒就會跟著來,只要在和長輩溝通時,轉化自己的語氣,變得溫和些,用聊天的方式跟長輩慢慢聊聊,慢慢讓長輩明白原因,多少都可以改變長輩的觀點,讓長輩可以放寬心。

慈悲心是橋樑、讓照服員生涯更自在
從事照服工作這麼多年,看到受照顧的長輩,也像看到自己的未來,所以我更覺得應該照顧好自己的健康!淯茹姐有感而發的說,在照顧過許多重症和傷口多或需要每小時抽痰的病患後,更可以同理生病人的難受。

照服的工作其實壓力很大,加上淯茹姐又長期做大夜班,隨時要注意每個住民長輩的狀況,問淯茹姐有沒有抒壓的方式,她說以前因為從事茶園工作,泡茶是她抒壓的方式,做了照服工作後,休假時就會去像松柏嶺、八卦山等郊外步道爬山;至於平時,則是邊開車聽歌,或在家附近走走、運動,對她來說,都是很有幫助的抒壓。

「愛心、耐心和同理心」是淯茹姐在做照服員之後,完全能理解的話,雖然是專業照服員,但和醫護有著同樣的心情,都希望住民長輩能在專業照顧之餘,也可以心情平穩些,因為慈悲心可以帶給長輩溫暖、打開長輩的心房,再加上家人的時常關心和傾聽住民長輩的心情,這些都會讓長照環境更溫馨、身處其中的照服員、醫護等工作人員更自在。

後記:
很難形容淯茹姐的恬淡感,是那種即使經歷很多學習成長高低起伏人生,卻依然勇敢堅毅的散發著溫暖的人,與其說恬淡,不如說是一種恬靜、給人無比安心感的資深專業照服員。淯茹姐為了把專業照服員的「專業」兩個字落實,她下過許多苦功,在這11年的照服工作中,一一實踐,她的敬業態度,獲得所有和她工作的專業醫護欽佩。在訪談過程中,淯茹姐一直重覆提到照服工作,需要的就是「關心和同理心」,在忙碌的現代社會,或許很值得大家停下來思考,讓照服員不再僅限於醫護合作,更能有家屬的協同支持,讓愛流動起來!

照片提供:淯茹姐
(本版權為淯茹姐授權本中心使用,若您需要轉載,請留言給本中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 ,同時告知用途,謝謝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