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疲勞不是單純的累!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破解「疲勞」密碼,你不能不知道!

每週安主編都有不同的「主題」分享,最近兩週分享關於保健品及心靈方面的好資訊,麗安/麗新家人們有沒有從中得到不錯的好資訊呢?

本週安主編想來分享的主題,是現代文明病「疲勞」!最近有個很流行的語言「心好累」,將原本視為只有「身累」的疲勞,現在更多了「心累」,所以身心都要注意健康,是我們的大家庭所重視的!

今天安主編就先從認識「疲勞」開始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如果長期處於壓力之下,疲勞不斷累積,可能引發自律神經及內分泌系統機能失調,出現各種情緒障礙和身體不適,導致身心症如慢性疲勞症候群、大腸急躁症、肌纖維痛症候群等,後果不可小覷。

睡眠不足、激烈活動、營養失調等都會引起疲勞。肉體的疲勞大多透過休息,改善生活習慣便能抒解,當經過一段時間疲累依然沒有好轉,則必須考慮其他因素:
■疾病引發的慢性疲勞:包括內分泌疾病(如甲狀腺或腎上腺機能低下)、睡眠障礙(如睡眠呼吸終止症候群)、慢性感染(如慢性活動性B型、C型肝炎)、控制不良的慢性疾病如心臟衰竭,貧血、癌症、自體免疫疾病(全身性紅斑狼瘡)、重度肥胖、精神疾病如憂鬱症等,均會引起疲倦感
■當排除疾病,疲勞仍持續不退,可能屬於心理疲勞(mental fatigue),應尋求專業諮詢診斷
■慢性疲勞症候群(CFS,Chronic Fatigue Syndrome):是一系列身心症狀的統稱,患者往往長期受倦怠所苦,卻又找不出病因。目前慢性疲勞症候群仍缺乏有效的治療,必須依患者情況而定,除了藥物之外,並搭配運動、休息、心理諮商等輔助治療。

除了睡眠充足、營養均衡、規律運動之外,以下心靈的抗壓裝備也不可或缺:
■正面思考
壓力事件發生時,先暫停思緒,深呼吸、走一走、轉移注意力,等靜下來後,拿紙筆寫下自己能做什麼,「恢復掌握狀況的信心。」
■認識自己,找出壓力源
「只有自己清楚處於壓力時會有哪些反應,」學習辨識壓力源,才能及時解決,不致惡化到情緒失控。
■設定實際可達成的目標
■保持信仰
「人生還是要有信念,或許不一定是宗教,」信念會帶來自信,願意接受挑戰,「即使很單純的理念,也能支持人繼續活下去,」

真正有效的不累處方
■靜態休息
屬於行為治療的肌肉放鬆訓練,能減緩呼吸、脈搏,降低大腦皮層活動及交感神經的敏感度,還能增加睡眠品質,改善睡不好帶來的疲倦感。
練習時,可在安靜環境裡,以舒適的姿勢坐或躺著,練習繃緊和放鬆全身肌肉。
■動態休息
研究已指出,增加身體活動等於增加活力,輕快步行10分鐘,效果可以持續兩小時;如果每天散步10分鐘持續3週,整體活力和情緒度都會上升。

身體的勞累容易恢復,心神疲乏卻沒有萬靈丹,看似無奈,卻未嘗不是自我檢視的契機,唯有找出漏電關鍵,才能持續蓄積電力,活出神采、大放光明!

文章來源:康健雜誌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67138…

這篇文章安主編真心推薦家人們有空可以看完,並同做一下文章內的四個檢視檢視疲勞成因的表,不管之前有沒有感到疲勞,現在開始,認真善待自己的身心健康,何樂而不為?

健康生活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身心健康好資訊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新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安 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…/UCeFMNomaw2dA3t_eGPYYhOg/about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樂活心元年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你累了嗎
#認識疲勞
#破解疲勞問題
#找到疲勞原因
#身心都要檢視
#不要讓昨日的疲勞成為今日的負擔
#一起讓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