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你在一起」單元專訪:專業與緣份、交織出美麗的長照護理職業生涯 ~麗安/麗新護理長淑婷的訪談

笑容甜美、說話也甜甜的淑婷護理長,總是能讓住民家屬、長輩們,看到她就感到安心!身為專業護理人員,從護理學校畢業開始,就一直很勇於挑戰自我、嚐試不同的工作!直到一個緣份加入長照行列工作後,出乎意料地充份發揮了她的護理專業,從此將長照作為長期職涯發展,到底是什麼樣的歷程讓她如此熱愛長照工作,對於身為長照這個實際參與的專業工作者,她又有什麼樣職涯專業建議可以分享給年輕一輩的同學,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淑婷護理長的採訪吧!

熱心與認真負責的性格,讓職業生涯有著多元有趣的成長過程!
我在學校時期,其實是熱舞社的成員!我很喜歡音樂舞蹈帶來的朝氣,可能這也是我為什麼實習後,就進入彰基骨科病房開始工作的緣故,因為我喜歡能和民眾互動,淑婷笑著說,當年我們護理專科都從事急性醫療居多,如果不是後來因為自己過瘦為了調整體質和健康,才暫時離開大型醫院去小型醫院工作兩年,當時沒有社區醫療照護這塊,使我萌生轉換職涯跑道看看,因緣際會進電腦公司擔任業務助理,學習到完全不一樣的工作型態和內容。

也許因為自己個性較認真負責,對這樣跟各種不同行業別的人互動很能融入其中,所以一做就做了五年!但後來發現,我依然對專業護理人員的工作有著使命感,於是五年後,我選擇回到台中平等澄清醫院轉診中心,跟基層醫療院所和長照中心互動,那時候才真正開始接觸到社區醫療和長照,

與長照職涯結緣的開始、來自一份溫柔的邀約
經過了多年的工作經驗,我和大家一樣,做到一段時間後,會去想接下來自己未來的工作方向,淑婷說,考量自身健康和什麼樣類型的工作適合自己,在轉診中心工作期間,啟發我對醫管的興趣,於是我選擇去中山附醫進修醫管系,畢業後進入台中醫院轉診中心當組長;在前一份工作時,社會局工作的學姐,就提到我的個性還蠻適合在長照機構工作,到了這裡接觸到許多養護中心、長照中心,在每次幫病人媒合過程中,我也確實覺得自己個性蠻適合,就這樣因緣際會的進入了公立長照機構開始工作。

在公立長照機構工作期間,我學到了很完整關於長照行政執行細則,對所有流程都很清楚,加上我個性對執行上的細節觀察比較敏銳,這部份也和多年護理累積的專業經驗有關,加上長照工作因為是較長時間對長輩做照護和保健,有時候還會包括類似預防醫學,很符合我的性格和想做的事,我就這樣成了長照工作者的一員!淑婷笑著說。

長照工作也能樂在其中!熱忱來自於專業和投入!

在麗安這邊不知不覺也做了五年多了!淑婷說,妳知道嗎?對我來說,其實這裡是我「寓工作於娛樂」的地方,就是大家常聽到的:興趣和生活結合啦!我覺得長照工作已經像我的日常一部份生活,我都不會把這叫做工作,連假日我也都會進來看看阿公阿嬤心情健康狀況,跟她們聊聊天。

做了長照工作之後,我接收過許多對長照不是很了解的問題,像有朋友就會問現在長照環境、生活起居、飲食、照顧等等等,我發現其實大家都很關心這個議題和行業,讓我覺得身為一員很榮耀,能分享給大家正確的資訊。

每個護理之家、長照中心,都有不同的風格,像麗安我自己很喜歡的地方,是主任對長輩的照護想法,舉例來說,很多人對失智不了解,覺得是不是失智長輩就要和一般住民長輩分開照護,我聽完主任的觀點到後來實際執行,深感認同,這種懷舊治療對長輩來說很重要,她說失智其實分很多程度,輕度失智反而更應該讓他們和平時一樣生活聊天,這樣失智長輩的腦部依然可以接受刺激,不要因為開始病了就立刻分開照護,反而讓長輩沒有機會去減緩病症,這就是護理專業和實務操作上不同之處,但卻能有效在照護長輩上,帶來的健康幫助。

平日休假時,不忘給自己安靜放鬆的時刻!
從學生時代時,我就對軟筆字、手繪POP很有興趣,在讀弘光的時候,我也參加舞蹈社,這兩項興趣到出社會之後都還延續著,像我在醫院工作時,需要畫海報,我就自己手繪POP,閒睱之餘我還是去加入各種舞蹈社跳舞。

因為現在長照工作和我興趣結合,所以心情上比較不會有疲累感,不過隨著年齡的增長,發覺靜下心來對自己思緒很有幫助,所以現在很喜歡去像小丘陵這樣的地方和朋友家人踏踏青,平日有空也會練毛筆字,專注寫毛筆字的時候,我可以很快靜下來,我還蠻喜歡這樣的自我放鬆方法。

身心醫療關懷的職業,才是真正的「長照照護」!
或許對比較多人從事的專業工作項目中,護理、照服員、長照工作者不是所謂的「明星」職業,又或許學生真正了解長照機構工作,是從實習開始,淑婷說,我非常鼓勵唸相關科系的學生,到機構看住民長輩的生活習慣、照服員如何和長輩相處、護理人員怎麼照護長輩,因為照護的工作很細,要親自在旁邊看才會明白。

我常和相關科系的畢業生聊到畢業後的職涯規劃,為什麼可以把長照工作納入其中,因為每個工作都有階段性規劃,每個行業也都是從基層做起,剛開始起跑線都是一樣的!或許在看別人的行業中,有那種可以仰望的對象,這個行業相對來說就沒有那麼大的吸引力,但做職涯規劃要拉長看,就像在長照這個工作,可能聽到剛開始會覺得辛苦,但隨著工作資歷加深,之後就會做到主管階層,也會接觸不同的面向,有好的基本功此時就是關鍵!

就我目前接觸學生所了解的情況,學校在長照老服的教育上,較偏重技能和倫理,這些是很重要,但若想真正結合實務,引起職涯興趣,除了實習外,我會很建議學校加開心理學或相關講座,邀請實務工作者,分享家屬和長輩在面對長照的心理與感受,這會有效讓同學明白實際情形,進而產生同理心,我有時候會鼓勵同學,看一看相關影集,了解何謂長照?因為身心醫療關懷的職業,才是真正的「長照照護」!

成為長照明日之星,實務職涯規劃自己的無限可能!
在從業人員的角度,未來我會希望把機器不能做的留給人來做,畢竟像陪伴、聊天 慢慢訓練失能的動作不放棄,這些訓練過程很花時間心力,舉例來說,有時長輩因為手不方便拿湯匙吃飯,就會由照服員直接餵,雖然直接餵聽起來最方便,但如果真正為長輩著想,反而應該採用像懷舊治療的方式,拿熟悉的東西去激勵長輩,比如吃飯,主任就會跟照服員說,在旁邊陪長輩先慢慢練習自己吃,讓長輩感受像以往行動自如時的氛圍,即使每一口都吃得很慢或掉出來,照服員都在旁邊照顧,讓長輩心情放鬆,每吃成一口,大家都會給予鼓勵甚至拍手,我們真得看到許多長輩從一口都吃不穩,到後來緩慢的吃完一口,這些都是看似很小的事,但在長照工作中卻十分重要!

這個行業很挑個性,需要有三心~「耐心、愛心、同理心」!長照工作裡,和長輩、住民家屬、照服員的「溝通」相當重要!來住的長輩,通常不會一時半載就離開,因此,我們要對每位阿公阿嬤的個性、習慣都要了解。舉例來說,我們不僅是受傷了要擦藥,更多的是去了解為什麼會受傷,背後的原因除了病理還包括了他們的心理、習慣、生活小細節,甚至飲食、平日動作等等等,這些也都是在護理專業之外,後續需要照護的環節,同步也要和住民家屬、照服員溝通,這些實際工作情況,或許可以給想投入或唸相關科系的人,透過認識自己的個性,讓職業生涯規劃有不同的思考,只要一直在長照的路上前進,人人都能成為長照的明日之星!

給住民家屬的話:每句「嗨!」都是長輩的「珍愛」,常常問候長輩吧!
我最常感受到的,就算中心把阿公阿嬤身體照顧得再好,都比不上家屬一句:阿嬤妳有沒有睡好?阿公你吃飽沒?阿公阿嬤聽到時,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,真的是很重要!淑婷有感而發的說,畢竟家人是長輩心裡最柔軟的地方,常來探視、即使疫情或距離影響,暫時沒法子來,也歡迎家屬用視訊或電話方式聯絡,長輩很在乎孩子有沒有在關心他們。

在長照機構裡工作這些年,我非常建議住民家屬能多來看看我們是怎麼照顧和阿公阿嬤互動,就算來討論我們也是歡迎,因為我們三方的出發點,都是為了長輩好,這樣不但可以建立彼此的信任,當家屬越了解實際互動,對長輩來說,更是被愛和被在乎的快樂來源!

養護機構和安養中心,照顧重點不同,像麗安屬於養護機構,這裡著重在生活照護,而安養中心則著重健康的長輩生活日常娛樂居多,所以像失能的長輩多會送到養護中心,隨著時間過去,失能長輩身體機能會逐漸退化,這時候能安心的照護,加上家人的關心,就是支持他們健康的最大力量!淑婷由衷的說,身為專業護理人員,這裡的阿公阿嬤就像自己家的長輩,有時候看他們思念家人的樣子,都不由自主地會過去拍拍他們、抱抱他們,給他們安慰。

後記:
漂亮可親的淑婷護理長雖然看似柔柔的,但一講起工作的內容,專業又清晰,讓人想一聽再聽!這次訪談和之前有點不同,因為訪談過程中,淑婷提出對於長照工作者新生代的職涯實用建議,很值得想從事長照工作者和正在職涯規劃和求職季的現在分享!

長照工作已經不是既定印象的樣子!現在投入長照的不同專業工作者越來越多,如淑婷所說,自身個性、溝通、基本功、愛心、耐心、同理心,是做為長照工作者需具備的特質和條件,不管想轉換跑道或剛畢業的同學,先了解自己的性格,對加入長照工作都很有幫助,期待看到長照的明日之星!

照片提供:淑婷
(本版權為淑婷授權本中心使用,若您需要轉載,請留言給本中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 ,同時告知用途,謝謝!)

麗安官網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新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安 Youtube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……/UCeFMNomaw2dA3t……/about
#一家人 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 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 #高齡長輩 #陪伴的力量 #勤洗手洗乾淨 #戴口罩 #口罩戴好戴滿 #確實遮住口鼻 #保持社交距離 #防疫不鬆懈 #防疫總動員 #感謝第一線醫護及工作人員 #淑婷護理長 #護理專業工作 #認真負責 #和你在一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