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你在一起」專訪單元:不畏風雨、悉心照顧的媽媽,讓身為兒子的他,銘感在心 ~ 陳鄭秀綢阿姨兒子訪談

秀綢阿姨的兒子,到麗安接受訪問之前,才從工作中趕忙到現場,連手機都忙到忘記帶,立刻衝去看秀綢阿姨,就是怕會讓媽媽等太久~

能讓媽媽感到安心的事,我就會努力去做到
「我認為陪伴最重要的,就是能讓媽媽安心!」秀綢阿姨兒子說道。我住在台中,由於工作每天需要花很長的時間,我一直擔心媽媽無法獲得妥善照顧,又怕媽媽在長照中心住沒看到我會不安心也不開心,所以工作無論再忙,我都一定會趕到麗安陪媽媽,讓媽媽每天看到我。

我出生是在屏東林邊,家裡有四個兄弟姐妹,除了我以外他們都還住在林邊,我媽媽已經高齡88歲了,像我們這一輩有許多長輩開始陸續有人住長照中心,之前我們都有去探望過,坦白說以前我真的對長照中心印象很不好,即使付的錢都差不多,有些還沒走進去就聞到味道,或環境設備要不然就是黑黑的,讓人根本走不進去。後來發現媽媽有中風情形,需要24小時照顧,當時有被推薦麗安可以看一下,我就來現場看,光在門口完全沒有聞到味道、裡面環境乾淨,我就立刻決定讓媽媽住在這裡了!

剛開始媽媽來的時候,也會心裡面有很多不願意,畢竟老人家都喜歡自己的家,我也不願意啊!但是如果要讓媽媽好好被照顧,在家真的沒有法子,我們都太忙,萬一疏忽到就不好!還好同一間其它長輩都會跟她說妳兒子每天都會來看妳,我也是真的每天都去看她,我看到變成那一間長輩們大家的兒子了!老人家每天躺著會全身癢不舒服,因為我天天去,大家後來都會把我當自己小孩,叫我幫忙抓一下,其實久了,大家都像家人一樣了,媽媽現在也不會覺得回家才能看到我所以想回家,因為在這裡天天都還是看得到我。

像朋友又像家人的長照生活,讓媽媽安心再次有家的感覺
我和麗安這邊的看護都像朋友又像家人,我每天離開的時候,都會謝謝他們照顧,其實這和我的工作習慣也是有關,比較會將心比心。我的工作幾乎是全天的,而且我們家沒電梯,對行動不便的媽媽來說就不是很自由,即使我在家,也是常常忙到沒法時時刻刻照顧到媽媽的生活起居,加上在家媽媽會因為更依賴我,有時候就情緒起伏比較大,這樣也會間接影響媽媽的健康。

在麗安這邊我覺得很好,其實真的蠻像家的!還隨時有人照顧,可能是因為照顧好加上有朋友,媽媽來這邊健康和精神狀況反而比之前好!像我在家工作忙也跟媽媽沒有太多互動,但來了這邊因為有人照顧,我下班來就可以專心陪陪她,變成比較有互動,像我女兒也會來逗她,她就會很開心。

很謝謝媽媽獨立堅強的個性和對我們無微不至的照顧
我們年紀到了,比較會去想很多事情,我們全家都有鼻子呼吸道問題,媽媽當年不管颳風下雨還是每天固定騎車帶我去看醫生,如果那時候她沒有那麼風雨無阻的堅持照顧我,現在我也不會健康的做我想做的事,也是會不捨得媽媽年紀大生病受苦。

我媽在沒生病之前,非常喜歡唱歌跳舞,還有得過不少獎喔!也很會唱歌,現在因為有部份因為身體不舒服影響到情緒,比較不常唱,但還是會跟著哼唱;我偶爾會放媽媽之前比賽的影片和她喜歡的歌,都會立刻引起她的注意,忽然睜大眼睛看,我媽媽以前是一個很活潑的人,姐姐也有帶他一起出國旅行,對我來說,只要媽媽現在健康能被好好照顧,就是我們全家最開心的事!

一起來看活潑可愛的秀綢阿姨,得獎過的唱歌獎項以及和家人們互動的照片集錦囉!
https://youtu.be/1XrkyKwqGLU

照片提供:陳鄭秀綢阿姨兒子
(本版權為陳鄭秀綢阿姨兒子授權本中心使用,若您需要轉載,請留言給本中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 ,同時告知用途,謝謝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