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你在一起」專訪單元:投身志工關懷工作11年 因為「愛」~讓陪伴充滿幸福與溫暖 ~志工謝瑪俐(瑪俐姐)的訪談

你妳看過自然散發出的光芒的人嗎?瑪俐姐就是那種,很有愛、笑容滿面、很溫暖的一個人!聽瑪俐姐侃侃而談、分享這十多年來的志工生涯,那種發自內心、充滿愛的美好,盈滿在和瑪俐姐的訪談過程中。

想成為「帶給別人平安」的人~讓面臨人生驟變的她,轉化為「付出愛」的養份
在基督徒家中長大的瑪俐姐,是標準的家庭主婦,20幾年前先生因為主動脈血管破裂,突然離世,讓原本溫馨祥和的日子驟然變調,她因此得了創傷症候群包括憂鬱症,在憂鬱症慢慢好轉的一年多後,教會姐妹幫她找到了她人生中第一份工作~日商公司,她一待就是五年,這期間,她身心狀況皆獲得改善,因此她開始跟著教會做弱勢家庭及普及老人探訪與關懷!

由於家中先前先生驟然離世的變故,使得她對弱勢家庭與臨終關懷特別有感,於工作滿六年後,她決定離開了原來的工作,全心投入到現在的威盛信望愛基金會上班,這次一待,就到今年已經第11年了!基金會最初只有六個人,總共要跑80幾家老人院和長照中心,他們主要的工作是關懷爺爺奶奶,透過聊天、唱詩歌等工作,她從中獲得很大的肯定與認同,她微笑著說:原來「能帶給別人平安」,是我真的會發自內心感到開心的感覺。

興趣與志工工作結合、看見每個生命的光,成為推動自己持續11年的力量
因為我過往的人生歷程,讓我回到我的信仰後,找到我愛的力量來源,它也成為我的動力!我非常喜歡長輩,還有處在生活邊緣當下的人,瑪俐姐說,我平常的興趣是煮東西,因為我的最大動力是可以照顧臨終關懷這方面的病人,讓他們吃得營養些,我會煮像雞湯之類的食物給他們吃,平常除了老人安養院的工作以外,下班後我就會做臨終關懷這部份的工作。

對我來說,除了關懷臨終病人之外,其實我也關心他們家人的感受,然後陪伴他們走到人生最後一程,這十幾年來我做這方面的其實比較多。當然啦,因為長時間接收許多悲傷的情緒,所以我調整情緒的方法通常都是散散步、去逛街,也會和好友一個月出去二次吃個飯、聊聊天、談談心,如果我想讓我心情感覺更好,我就會開車出去走走,聽聽音樂,也因為車子裡有一個比較安靜的空間,再加上我本身基督教信仰在精神上給我滿滿愛的支持,讓我覺得生命裡真的會看到很多希望和力量。

我也會鼓勵其他志工,跟他們說因為我們都是人,能做或能幫助到的範圍是有限的,我們不可能做到每個人都滿意,但是我們盡力就好,我們做這些事的動機,是希望身邊的人都能得到安慰,我也會把我的信仰裡的愛帶給他們,讓他們感到有夥伴們在身邊一起努力。

除此之外,我其實很喜歡去不同地方像台灣苗栗的偏鄉,或較貧窮的國家像緬甸等等,一邊宣教一邊進行志工工作,帶一些物資去幫助他們。

和爺爺奶奶溝通的首要:注意看他們對話的反應!
長照中心我是每兩週一次探訪,我很喜歡和長輩聊天,他們也會很期待我過去看他們,這類探訪除了團康做做運動外,也會進行一對一深度聊天,比較能談心,他們會跟我說他們最近發生什麼事,瑪俐姐說。我印象深刻的是,他們都會跟我說他們年輕的時候做什麼、他的孩子做什麼、家庭背景之類,其實他們都很以孩子為榮,大部份爺爺奶奶都會有這樣子的交談,負面的比較少,有些因為是失智,他們也很快會忘記,如果有負面情緒的時候,我就會導正他們,跟他們說這個世代,年輕人都要有一份工作,有家庭,所以他們沒辦法24小時陪伴你,他們希望你們在這裡能夠有24小時的照顧,他們只要有時間就會來看妳啊,所以你就要把它轉成這個念頭,不要想說好像孩子怎麼樣不喜歡你啊,把你丟到這裡。

我說:這個世代和你們那個年代不一樣,你們那個時代工作性質不同嘛,即使是早上出去工作,但都很早回家,還可以有時間準備三餐給小孩長輩吃;可是我們的小孩是早早出去、晚晚回家,他們中間中午看不到你們,那你們如果在家跌倒怎麼辦?他們會很擔心啊~我就會這樣跟他們聊,雖然他們也會重覆再講,我就再講也會持續鼓勵他們這樣子。

因為我是每兩週去一次麗安,有時候會重覆講到上週的事,但他們會分享這兩週沒見面的時候他們發生什麼事,比如他們去復健啊、心情啊這些,就很像家人一樣,他們也會講他們睡不好之類的事,我就會跟他們說你們可以禱告讓你比較好睡,或是我會幫他們禱告,他們就會很高興,其實老人家就是你要花一點時間陪伴他們、即使10分鐘都沒有關係,我覺得這樣對他們來講會覺得很安慰,他們其實都很好溝通、也不會很固執。

11年來和長輩互動的訣竅:想方法打開老人家的心房!
我和爺爺奶奶其實就像好朋友,因為我們常見面,也建立起跨世代的友誼!像我印象很深刻的是,有一個奶奶,在我還在讀神學院的時候,我大概兩個月沒進去,她說如果我再沒有出現她就要去報警了!我們就是像朋友一樣,會互相關心。如果說比較難溝通的,大概只有信仰的部份,但大部份的長輩們都接受我為他們祝福,因為老人家最重要的就是心中有平安,所以他們也沒有太大的不願意。

除了聊天外,團康活動的互動也是我們很重視的!我們平常就會準備一些材料,做為像母親節、父親節,聖誕節三大節使用。我們會以節慶去發想一個共同的主題,像去年聖誕節的主題是雪人,我們就準備了可愛造型汽球、頭飾,然後把禮物留下來給他們。

有很多爺爺奶奶不喜歡做團康,這個我就會想辦法找出原因來,和爺爺奶奶溝通,有的理由真的很可愛,像是今天愛睏之類,我就會跟他們說,那你下次要出來喔!要來給我捧場喔!他們就會覺得,有人邀請他們,很有成就感。

各種形式的陪伴、對長輩都是很需要的!
「其實陪伴真的很重要!」有時候你只有去10幾分鐘,他們都會很高興跟我說,這是我的孩子啊,拿東西給我吃,他就會跟身邊的人分享說這件事;當然爺爺奶奶生活裡也有很多可愛有趣的小事,像是失智的爺爺奶奶常會懷疑誰拿走了他的東西,那我就會跟他聊說我幫你跟阿長和主任說。

當然我也是會遇到像有些爺爺奶奶開始會不理我,主要有很大部份是因為剛開始不熟,就像我們一般和人交朋友建立關係一樣,日子久了就熟了!我每次去都叫他們打招呼,或是我會說:阿嬤妳今天有夠水啦!怎麼這麼水啦!阿嬤就會回:哪有啦!都老了~老人家真的很可愛,他們很喜歡被讚美,三四個禮拜疫情前我有去,結果我去沒帶團康就只有聊天,這些爺爺奶奶看到我就很高興,如果我沒去,他們就會一直唸。老人家心裡上最需要的就是陪伴,然後就是要常常問候他,我在機構看到看護會好好跟老人家講,老人家常常會需要跟他們講話,像我發現很多麗安/麗新的看護很會抓爺爺奶奶的心,會逗他們,其實這些外來的看護真的是有愛,把他們當成自己的家人。

長照生活裡每個細瑣的關懷,都是住民長輩快樂健康的來源
因為疫情的緣故,有點久沒去看爺爺奶奶,瑪俐姐緬腆的說,我也會想他們!我覺得以我11年來跑過這麼多長照中心來說,麗安長照中心真的是很特別的一個單位,他們給爺爺奶奶吃得食物非常的好,他們真的吃得好好!我有幾次去,看到麗安準備給爺爺奶奶的菜那麼豐盛、香噴噴的、健康營養,我看了我都自己哽咽,覺得好感動,我覺得這些爺爺奶奶,能夠在這個地方,受到這麼好的照顧,我就為他們感謝上帝,把他們放在一個這麼棒的地方,瑪俐姐哽咽的說著。

我是在麗安一開始只有四個人的時候就看著他們成長到現在,因此我和他們與這裡住民長輩們的感情,算是相當深厚。從我11年來跑過這麼多地方、看過了許多長照安養中心,在這方面我真的很有感觸,覺得主任和院長和整個團隊,他們真的很特別!我看到主任、院長、靖嘉,他們很用心在款待這些爺爺奶奶,他們都輕聲細語的跟他們講話,他們不會大聲,但是也會跟他們開玩笑逗他們笑;另外每個房間隔局真的很好、很舒適,環境也很好、空氣也好,對在長照中心的長輩們,這些細瑣都是很重要的生活的環節!

想和住民家屬分享的話:不要忽視你妳的小小陪伴
我會想勉勵家屬,我們知道現在這時代,把長輩放到安養中心是不容易的事,你們的爸爸媽媽,其實不會期待你們做什麼,只要花5-10分鐘,來帶個小東西給爸爸媽媽,陪他們一下,他們就會很開心,心情就真的會很好。

我問過很多爺爺奶奶,只要孩子來看過他們,他們都會很高興,即便5分鐘他們都很高興!雖然也要看住的遠近,但如果真的住的很遠的話,至少一個禮拜要出現一次,因為我覺得,他們心裡上也是會孤單,孩子對他們來說很重要,其實長輩就像小孩子一樣,他們很容易滿足。

「愛」無限的志工人生,體會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真諦~
我期待在這個領域裡,我希望可以做到70歲,我期待我70歲以後,變成背後支持年輕人做這類工作的人。瑪俐姐很有朝氣的笑著說,信仰帶給我力量,這個信仰讓我成為更好的人,讓我看待事情的角度不一樣,我想做永遠的志工的源動力,真的是因為在我的信仰裡獲得很多的愛,所以我才能給出去,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大的祝福,使我得到很多的關愛祝福和肯定,成為一個愛的表現!當我在每個地方得到很多的肯定時,我才有源源不絕的力量一直去做這件事,有時候爺爺奶奶也是很多沒有回應的情形,像我有時候唱完,就會說你們要給我支持一下,他們就會覺得很好笑,會給我回饋。

雖然別人看我們是付出,但我們事實是從長輩那裡得到很多的恩典,施比受更有福這句話完全印證在我的工作上。我很幸運的是,因為我從小是在充滿愛的基督家庭長大的、後來結婚我先生也很疼我,遭受到先生突然過世打擊後,我進入了一無所有的狀態後,還能在後來好好的重建我的人生,我希望我的志工工作,能深入到每個人的心中,身體力行去做關懷人的事,是我認為信仰真正帶給我的力量和恩典,也讓我能持續有動力去做關懷這件事。

後記:
在和瑪俐姐訪談時,感受到的是她字裡行間的真性情~「真情流露」的感情,她在提到關懷臨終和爺爺奶奶這些內容時,每字每句,都是用「愛」在訴說,對於能持續11年、身體力行去實踐這些我們一般人看起來很勞神勞心的志工工作,在瑪俐姐身上,只感到時間帶給她更豐盈的愛和力量,很感謝瑪俐姐的付出和實證,讓我們相信只要願意行動,「愛」和「陪伴」就會在身邊,給予人們支持的力量。

照片提供:瑪俐姐
(本版權為瑪俐姐授權本中心使用,若您需要轉載,請留言給本中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 ,同時告知用途,謝謝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