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你在一起」專訪單元:有故事的人 來自原生大家族的愛 成為守護長輩的養份 ~資深護理人員銀美姐的訪談

有著原住民的熱情溫暖性格,銀美姐是那種第一次和她聊天就很有親切感的護理人員,但她工作的時候,卻時刻可以看到她在專業護理上的細心照料,是明顯讓人感到心安和信任的人。

優秀的銀美姐曾經是公費生錄取台中護校10名中的一名,退休前都擔任衛生所公職護理人員。有著溫暖開朗個性的銀美姐,家有8個兄弟姐妹,加上媽爸各自有10多個兄弟姐妹,因此銀美姐可說是對「家」這個字很重視的人!任職衛生所期間,由於是熟悉的原住民區域,老人和小孩很多,且服務的對象大部份是老人,讓她萌生和兄弟姐妹退休後,共同經營一個像社區一樣的大家庭!以前農場都是退除役官兵居住,有很多莊園,像福壽山農場都有一區區的規劃,下班大家會聚在一起泡茶聊天或住在莊園裡面,加上我跟老人家很好溝通,老人家們也願意把很多人生經驗分享給我們,讓我獲益良多,銀美姐說。

理想雖然轉了彎,但轉角還是遇見愛

可惜921地震時,把銀美姐和家人們的理想震碎,但地震後,打亂了他們原定的退休計劃,原本一家人想好也找好像剛說的莊園那樣的地方準備退休,要一起開一個像他們的大家庭生長環境的地方,一起慢慢變老。

理想暫時無法實現的銀美姐,帶著遺憾離開山上回到台中市中心,因此和麗安長照結下了美好的緣份。銀美姐說,我記得茗美主任面試我的時候,問我的第一個問題是:妳已經退休了為什麼還想做長照工作?我回答她:因為我喜歡和老人家相處在一起,不只是一份工作也是樂趣,對我來說,照顧長輩會讓我非常開心,是有安全感那種幸福和溫暖的感覺。

有愛無礙、溝通無障礙

我是泰雅族人,我們是感情非常好的大家族,銀美姐說,從小到大,和我們住在一起的奶奶把我們當小公主對待,而很疼愛我們的外婆住在抬曜,小時候大家都很期待放假去找外婆玩。我覺得我真的是一個很幸運的人,當年原住民的生活環境非常辛苦,父母都早出晚歸,只剩老人和小孩,常看到的社會新聞都會提到孩童失蹤或其它危險的事發生,但我的家族很保護小孩,且會督促好好學習,我們成長期幾乎都是和老人家在一起,我外婆與祖母是健康活到快100歲才離世,讓我和老人家在一起相處,就感到很自在和自然。

有聽過銀美姐的歌聲的人,都可以深刻感受她在歲月中積累的那份包容力與愛,真心愛著自己成長環境大家族的銀美姐,平常休假在家,除了整理家務或偶爾慢跑外,最喜歡的就是和兄弟姐妹相聚並陪伴父母,銀美姐說,常聽見和長輩溝通會有障礙的原因,是因為老人家看到家人會想多說話,但晚輩只要對長輩多一份耐性和同理心、去了解聆聽、適時安撫,通常溝通就不會是問題。像住民長輩有時也會和我抱怨室友,我都會用微笑去傾聽,這種互動我認為是一種最好的溝通。

「良好的溝通」,是長照單位不可缺少的核心架構

我在麗安工作時,曾經造訪過多家長照中心,對我來說麗安是真的很優質,這邊的主任以住民為導向、住民的需求為主,服務品質真的是佼佼者,有段時間我爸爸來住麗安半年,後來康復出院。銀美姐說,我很認同這裡的原因是,麗安在對住民家屬和工作人員或住民,會很用心的溝通,開放性的方式,不會讓人沒有溝通管道的感覺。

良好的溝通才能讓住民和住民家屬住的放心安心,銀美姐說,一般工作人員很多會選擇性把事情告訴主管,這時候主管的態度很重要,麗安這邊就會想辦法幫忙解決問題,讓工作人員覺得安心。其實這也會牽涉到照服員「素質」,麗安在遴選人員時,很重視「素質」,所以對照服員、護理人員,全部工作人員,都會很完整、細心的提供在職訓練,不斷提昇正確觀念和更新作法,教他們如何調整,這些真的是很重要的!還有護理人員方面,如果看到問題,也都即時提醒改善,當全部的「溝通」都順暢,才能真正達到所謂的長照支持系統。

傳承護理專業變成使命,最想做出有愛老後社區

每個人都會變老,長照的未來發展,一定要有人照顧,銀美姐說。雖然很多人不太願意接觸這塊,但我真的認為是時候大家可以花時間多認識長照,等開始真正接觸後會發現和想像或聽到的不一樣。若有心想從事長照工作的護理人員,建議最好能有醫院臨床的經驗,會更能了解住民的需求及解決問題,相信會更順手。

其實做長照護理以來,我發現有三類型的家屬:一種是已經心理調適好,所以只要有空就會來,另一種是分離焦慮症的,會想很多很擔心,最後一種是不聞不問,像最後這種就是我們長照工作者最感到沮喪的!還好麗安這邊在入住須知時,都會跟住民家屬溝通這部份,所以第三種情況幾乎沒有。

我可以體會家屬捨不得長輩的心情,不過身為護理人員,我會想建議住民家屬偶爾要放鬆一下自己,有專業人員在照顧,不要把自己身心壓力都弄得太大,長照是一個長久的事,家屬自身的健康也是要好好關照的。

雖然短時間之內,我和家人們沒法達成理想做出一個類似養老社區,讓每個人都可以頤養天年、自然老去,但我相信如果照護專業不斷更新,更多人傳承護理專業、認同長照的照護,那我們大家族的理想就指日可待了!銀美姐期待的說著。

和銀美姐訪談了一個半小時的過程中,可以明顯感受到銀美姐是個「有故事的人」,在專業資深護理這塊,從年輕時以優異的成績錄取僅十名的台中護校,看得出她向來都與時俱進的在學習成長,從不懈怠!很多人說「愛」看不見摸不著,但在銀美姐大家族的愛所給她的養份中,卻看到因為愛,讓她成為一個溫暖的人,即使退休後,進入人生的工作第二春,她依然沒有忘記自己所學,細心體貼的轉化她的專業,朝著自己的理想前進,進而成為長輩的守護者,對於有志投入長照護理工作的新生代來說,是一個相當值得學習的典範。

照片提供:銀美姐
(本版權為銀美姐授權本中心使用,若您需要轉載,請留言給本中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 ,同時告知用途,謝謝!)

全文專訪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