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和你在一起」專訪單元:對美食的挑剔與細節的重視,讓家人情感更緊密! ~邱劉麗錦阿姨女兒的訪談

「我媽媽是無肉不歡的美食愛好者!」
舉止優雅、言談很有氣質的麗錦阿姨女兒,講到這個也禁不住的笑了出來!

原本開在日本高檔居酒屋長達二三十年的邱爸爸,因為忽然瘦了30公斤,才發現原來有糖尿病,因此邱爸爸就搬回台灣治療,日本的居酒屋換成我接手經營到現在也20年了!但接著媽媽又中風,全家人開始對安養照護這件事特別關注!麗錦阿姨的女兒笑著說,可能因為我爸媽對吃的挑剔與細節很重視,無形中讓我們全家每個人都受影響,食物變成了我們全家拉近情感最好的方式。

無法阻擋的好動個性,不受年齡影響,熱鬧場所從不缺席
回想起以前,麗錦阿姨的女兒說,那時候安養中心環境真的很不好,因為照護體系不完善,看護人員也少、地處又偏遠,很多在安養中心的老人家,平時都無法好好進食,子女因為地方遠也少去陪伴長輩,但是我很常去陪爸爸,每次去那裡之後,我回家都會哭很久,覺得很心酸。因此媽媽中風後,我們特別在乎安養中心的照護品質。

老人家到了一定年紀,自己的家不管是什麼樣子,永遠都是最捨不得離開的!加上我媽是非常喜歡自由和熱鬧的人,好動的她復健做的相當不錯,所以即使行動還是不很方便,但媽媽照樣可以每天習慣性去家附近公園,一天報到三次,我們都笑說媽媽是去那裡上班!

隨著自己和弟弟年歲也增長,體力不如從前,擔心照顧中風的媽媽不週全,但又捨不得愛自由的媽媽離開自己照顧的範圍,因此麗錦阿姨女兒在開始找長照中心之前,就先認真思考過,到底什麼樣的地方,能讓旅行高達20-30次的媽媽接受、且有妥善照顧的地方,又要溫馨有自己家的感覺,而且三餐食物還得好吃?由於爸媽都是美食愛好者,所以讓她首先想到的是「廚房」!

乾淨整潔的廚房美食,是幸福來源、交通便利就近方便天天陪伴
麗錦阿姨的女兒說,我印象很深刻,第一次到麗安,我不相信這是一家長照中心!其實找長照中心要想的事很多很細,責任和壓力也會很大,畢竟是自己的媽媽,絕對不想讓她受到半點委屈!因此我跑了十幾家長照安養中心,連苗栗、台中后里我都去看過!「交通」也是我考量很大的重點,我不想離我媽媽太遠,所以到現在我們可以這樣每天帶媽媽喜歡吃的水果,還有偶爾帶她特別喜歡的「肉」料理給她,這些都是因為交通很方便!附帶一提,因為麗安團體都會在配菜裡加青菜的緣故,媽媽在家本來都不吃菜的,現在也會吃了!這個我們家屬就覺得太棒了,營養可以均衡、連挑嘴的媽媽也覺得不錯!

我一開始有說,我們家對「吃」很講究!媽媽還沒住進來之前,我就微服出巡麗安很多次了!除了看環境、照護人員互動之外,我特別去看「廚房」很多次,幾乎每餐都給它巡一下!麗錦阿姨女兒說,根據我以前的印象,長照中心廚房或食物都會讓我覺得很像大鍋飯,但是麗安他們廚房真的很乾淨整潔,我們家做餐飲業的,對廚房整潔是很重視的!他們的食物也都像餐館一樣有規劃好,我還有偷試吃幾口想確定是不是好吃,我不想委屈媽媽,結果連我吃完都真的覺得是有在用心,而且料理有一定的水準,我才放心。

愛媽媽,就是要找能照顧到我所在意、同時讓媽媽身心都感到舒服的地方!
我媽這麼好動又愛熱鬧的老人家,其實到長照中心也是會有心情落寞的時候,但我覺得很慶幸的,是我在麗安長時間觀察,他們的護理人員,會隨時和老人家打招呼、如果長輩聽不清楚,照服員還會貼心的貼在耳旁說話,不會讓老人家覺得被冷落,這個小動作就是很細緻很溫馨的,別看這小小不起眼的一句問候,老人家就是會有在家、有人陪的感覺!

還有很多讓我很感動的事,我真的很高興幫我媽媽找到了一個像家的地方,我們家人都很安心,我又想舉那個我覺得很棒的,就是去年中秋烤肉和柳川遊!他們主任真的很用心,原本我真的以為烤肉只是烤好肉放在長輩餐盤上,沒想到居然志工們又唱又跳有表演,而且熱熱鬧鬧超大陣仗,所有家屬都來了!柳川遊根本也沒看過這麼長整排的老人家,可以坐著輪椅,像一般從家裡出門一樣欣賞風景,我那時候真的覺得我找對地方了,我找到愛熱鬧的媽媽,喜歡的生活模式和住的地方!

老人家最需要的是陪伴!每個人都應該思考老後人生
我都跟照護人員說,所有志工活動,一定都要推我媽媽一起參加!因為她即使沒有太大互動,還是喜歡熱鬧的氣氛,會讓她覺得跟她之前每天去公園一樣!對我們家屬和老人家來說,長照也是生活的一部份,我很慶幸自己當時花那麼多時間,找到媽媽可以接受又溫馨像家一樣的地方,我們家屬都很願意到這裡來陪伴,老人家真的很需要有人陪才會有精神!因為來這邊,我也開始規劃自己老後人生想過什麼生活,是一個很好的思考方向!

照片提供:邱劉麗錦阿姨女兒
(本版權為邱劉麗錦阿姨家人授權本中心使用,若您需要轉載,請留言給本中心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 ,同時告知用途,謝謝!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