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中暑了該怎麼辦?簡易避暑和中暑處理方法

天氣忽濕忽熱,上回安主編有分享關於身體排濕的資訊,最近天氣忽然又變高溫,老人家因為身體體溫調節較弱,因此即使在家也有中暑(熱傷害)的可能性喔!

今天安主編要來分享關於如何避暑和中暑的處理方法,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可以收藏這篇,或分享給自己親友,注意身體健康、預防中暑或熱傷害的產生!

文章摘要:
預防中暑有秘訣
高溫曝曬我走開
避免在大太陽底下活動,尤其是上午10點到下午2點,這是一天當中紫外線最強的時段。

出外記得做防曬
白天出門記得攜帶防曬工具,如雨傘、遮陽帽、太陽眼鏡,避免陽光直接照射。

適時補水最實在
高溫容易加速水份流失,可以自行攜帶水壺,養成隨時補水的好習慣。

另外,國民健康署提供的運動喝水計畫包含:運動前2-3個小時飲用500 cc 的水;運動前、運動中10至20分鐘飲用200 至300 cc 的水以避免脫水。另外,少喝咖啡、汽水及酒精性飲料,也可降低脫水的風險。

寬鬆薄衣最可愛
避免過於緊身、悶熱的穿著,以透氣、輕薄的材質為主,輕薄的打扮有助身體散熱。

消暑食物最熱賣
多吃新鮮蔬果也是預防中暑的祕訣之一,水果類如西瓜、哈密瓜、香瓜;蔬菜類如絲瓜、冬瓜、蘆筍。另外像綠豆、薏仁,也都是不錯的消暑盛品。

牢記預防的小秘訣後,面對夏日艷陽,也許你已做好萬全準備,但是,若身邊有人出現不適症狀,你該怎麼做?

(一)陰涼
立即將患者移至通風陰涼處,同時墊高頭部、身體躺平。

(二)脫衣
除去身上多餘的衣物、皮帶配件,以利患者散熱與保持順暢呼吸。

(三)散熱
可以用濕冷毛巾擦拭患者身體,或以搧風的方式幫助緩者降溫。

(四)補水
若情況輕微者,通常短時間會恢復意識,可給予水分、食鹽水或運動飲料。

(五)送醫
若患者5-10分鐘內未恢復意識,應立即送醫。特別是有慢性病、中風病史的患者。

熱傷害最重要的處置就是快速的「降溫」,若人體長時間處於高溫狀態,許多生理機能就會出現障礙,進而引發嚴重的後遺症。

文章出處:
https://www.ihealth.com.tw/…/%E8%AA%8D%E8%AD%98%E4%B8%AD%E…/

長輩們安心的第二個家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來叮嚀大家注意熱傷害喔!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熱傷害不可小看
#長輩體溫調節要注意
#防曬不可少
#中暑時不要驚慌
#散熱補水很重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