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六大抗三高保健食品攻略!

防疫樂活心元年、防三高的六大保健品攻略來囉!

不知道麗安/麗新的家人,有沒有發現,保健資訊滿天飛的狀況,
常常會有點無所適從?尤其是要吃那麼多的維他命和保健食品補充,
這兩週安主編有分享給家人們從維他命的迷思到如何吃對時間,
這週當然除了鼓勵家人們持續練習超慢跑,
更要持續認識各種維他命和保健品囉!

「三高」是熟齡族開始就要非常關心的健康議題,
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是熟齡族的健康危險因子,更被視為慢性疾病的入門票,與心血管疾病息息相關。
列舉市面上六種常見的心血管相關保健食品,依照需求提供補充。
一、紅麴抑制膽固醇生合成,須適時補充Q10
它與降血脂用藥Statin類成分類似,主要可以抑制膽固醇的生合成,進而降低總膽固醇和LDL-C(壞的膽固醇),請在補充前先諮詢醫師和藥師,評估過確定服用後不會對身體造成額外的負擔再使用。
二、魚油有益心血管保養,服抗凝血劑者先諮詢醫師
所含的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三酸甘油脂、抗發炎和穩定血壓,甚至能預防憂鬱,亞麻仁籽油、紫蘇油、藻油等亦含有Omega-3不飽和脂肪酸,素食者可斟酌補充。
三、納豆激酶預防血管硬化,手術前兩週、懷孕者勿服用
納豆激酶(Nattokinase)為分離自納豆中的酵素,它具有溶解血栓之功能,進而可預防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和中風等疾病,另有研究指出,納豆激酶對於調節血壓和降血脂也有正面幫助。
四、「生物類黃酮」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的50倍
生物類黃酮屬植化素的一種,而其總類繁多,包含花青素(Anthocyanins)、兒茶素(Catechin)、槲皮素(Quercetin)、芸香素(Rutin)、芹菜素(Apigenin)等,其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很好,抗氧化力是維生素E的50倍、維他命C的20倍,可以阻止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LDL-C)的氧化作用,進而達到預防動脈粥狀硬化所導致的心血管疾病,另外,生物類黃酮還可以增加血管的彈性度,保持血管的暢通,亦能減少腦中風、高血壓等罹患機率。大部分的類黃酮可由攝取大量蔬果取得,若長期外食不均衡就可以考慮額外補充!

五、輔酶Q10減少自由基傷害,熟齡族考慮補充
輔酶Q10(Coenzyme Q10,又稱輔酵素Q10)普遍存在於體內所有細胞裡的粒線體中,尤其是高能量需求的細胞裡含量更多,如心、肺、肝、腎、脾、胰腺和腎上腺。

六、甘蔗原素八種天然醇類,可降低壞膽固醇、提升好膽固醇
甘蔗原素(Policosanol)是從古巴甘蔗表皮和甘蔗葉中所萃取出來的八種天然醇類,除了可以降低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外,亦能提升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HDL-C,好的膽固醇)

最後提醒一點,保健食品只是輔助改善數值,但別忘了還是要從基本的飲食調整和運動,才能解決最根本的問題喔!

文章來源:早安健康
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24712

安主編大推本文最後提的那句:一定要從基本飲食調整和運動做起,所以如果可以做超慢跑的長輩們,可以搭配食療一起打好基底喔!

健康生活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家人即時好資訊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新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安 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…/UCeFMNomaw2dA3t_eGPYYhOg/about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樂活心元年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降膽固醇
#預防血管血管硬化
#保健品攻略
#配合飲食運動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