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化腐朽為神奇!日本90歲阿嬤的「舊報紙」拼貼藝術

防疫樂活心生活,阿嬤創作一級棒!

週一歐嗨呦!本週安主編在週一開始,要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分享的美,是來自日本阿嬤的創作!

先來看新聞報導~
化腐朽為神奇!報紙除了用來墊便當、擦玻璃,還能作為藝術媒材。日本一位90歲的阿嬤以報紙作為媒材進行拼貼創作,而生動活潑的風格,以及細緻精巧的選色,令網友印象深刻、讚嘆不已。

綜合媒體報導,由於相守了半輩子的老伴離世,阿嬤為了打發空閒的時光、舒緩寂寞的心情,便開始展開以報紙作畫的創作歷程。而在寄情於藝術的同時,阿嬤也有了新的生活寄託。

阿嬤多以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作為創作題材,風格樸實純真又生動活潑,用色也相當細緻、精巧。而阿嬤的插畫家孫女木村小姐(木村いこ)也將阿嬤的創作放在推特「90歳セツの新聞ちぎり絵」上,紀錄阿嬤創作歷程的點點滴滴。

新聞來源:自由時報
https://news.ltn.com.tw/news/world/breakingnews/292283

其實在我們的大家族的高齡阿公阿嬤裡,也是有很多興趣是會令後生晚輩的我們大開眼界的!在我們的「和你在一起」單元:http://liann.com.tw/%E5%92%8C%E4%BD%A0%E5%9C%A8%E4%B8%80%E…/
採訪的長輩家屬裡,都有提到阿公阿嬤的興趣,像唱歌、跳舞或手作等等。其實藝術在生活裡佔了很大一部份,包括時尚、作菜擺盤,都是藝術的一種,只是一般時候聽到這兩個字,都會有距離的感覺。

這位日本高齡90的日本阿嬤,透過拼貼藝術讓自己在懷念另一伴之餘,情緒也有了出口,很值得給住民家屬做參考,有時候長輩們不太會表達內心真實的情緒,或礙於面子不知如何溝通,這時候就是晚輩們發揮創意的時候,家人們不妨從今天開始,來發揮創意,創造和長輩們溝通互動的新方法,即使一起玩拼貼也不錯喔!來試試看吧!

身心平衡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對身心健康有幫助的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藝術生活
#不用想得太嚴肅
#但是可以為長輩情緒找到出口
#又可以激發創作力
#藝術和生活密不可分
#一起動動腦
#和長輩一起發想
#讓創意和藝術結合
#從平日生活就可以練習動腦
#預防失智症狀的不錯選擇
#身心健康是一體的
#啟動正向防疫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