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四大族群(辦公燒腦族、勞動外食族、居家銀髮族、到日夜顛倒輪班族)的全方位營養寶典!

防疫在走、養生要有~

養生不外乎就是吃得健康、平時適度運動!
很感動再度連續兩天 0 確診💪💪💪🙏🙏🙏

再次感謝所有在第一線工作的人,
讓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平安健康在全球疫情嚴峻的情況下,正常的生活!

週二的今天,安主編要來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,
分享四大族群(辦公燒腦族、勞動外食族、居家銀髮族、到日夜顛倒輪班族)的全方位營養寶典!

摘錄以長輩適合的營養部份喔!如果想直接看這部份的影片,可以直接將游標移到39分24秒那邊看即可,一起來看看~
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、提到老人家通常蛋白質吃太少,這是非常嚴重的飲食問題,會導致免疫力下降,還有肌少症出現;免疫力下降,生病不容易復原。此外,老人家也有肌少症的問題,肌少症是骨骼肌質量與強度逐漸流失的症候群,伴隨而來的是造成生活功能下降、生活品質變差,甚至有較高的機會跌倒、後續的併發症發生,進而造成死亡。

吳映蓉博士也補充說道,老年人很容易東嫌西嫌,說食物不好吃、或沒有以前好吃, 尤其會嫌東西不夠鹹,但是他們不是故意的,而是因為味覺退化,對於味道的感覺遲鈍了。此外,銀髮族千萬不要再惦記的「減肥」這件事,肥胖的高齡者有可能因為減重所伴隨的是肌肉流失,對於高齡者減重後再增重,也無法補償先前減重造成的肌肉量流失,因此肥胖的高齡者減重期間需密切監測肌肉量,以免肌肉流失造成肌少症的發生。而老年人胃腸消化能力較低,常有未消化、吸收完全的食物容易在腸道內發酵,產生氣體,造成脹氣的情形,又因為蔬菜水果膳食纖維攝取太少,引起腸蠕動異常,常有便祕問題。

而以中醫的觀點來看,廖婉絨提到,氣與血同時存在我們的體內,掌管人體生命的動力,中醫說「氣為血帥、血為氣母」指的是氣血兩者會互相影響,當氣虛日久會產生血虛,血虛日久也會傷氣。隨著年紀的增長,身體的氣血逐漸耗損,容易形成「氣血虛弱型」體質」

1. 肌肉鬆弛無力,手腳發麻,不喜歡運動,一動就氣喘吁吁骨質疏鬆
2. 關節僵硬痠痛,骨質密度流失
3. 臉色蒼白甚至萎黃,指甲、嘴唇色淡,無血色,下眼瞼蒼白
4. 頭暈,血壓低,姿勢變化時,如蹲坐或平躺突然站立時,會頭暈目眩。
5. 耳鳴,聽力減弱
6. 呼吸急促,心跳快
7. 說話語音低微,懶言
8. 倦怠,嗜睡,精神萎靡,記憶力下降
9. 胃腸脹氣,按壓後較舒服。
10. 排便無力,排便乾硬量少,感覺排不乾淨

若老人家味覺改變,建議也可以多多利用中藥、香料植物和低鹽調味料,如當歸,川芎,枸杞、黑棗、紅棗、九層塔、香菜、青蔥、薑、香菇、檸檬、八角等等味道較重的材料,適當的搭配各種食物特性來烹調食物。

洋蔥雞肉乾拌麵:
材料:洋蔥、雞胸肉、蛋一顆、麵線、杏仁果(無調味)
玉米菠菜濃湯:
洋蔥、菠菜、玉米、牛奶

外加適度肌力運動~

影音來源:健康2.0
(居家銀髮族適合食譜,可直接點到39:24開始)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dCt0HxbeX1U

文章來源:Life生活網
https://life.tw/?app=view&no=451084

安主編還是要強調一下,食材一定要以自身身體適合為主,食療只是輔助的,就像運動一樣,都是為了幫助完整的身體健康,因此家人們可以根據這四大族群的需求,來看看自己目前的營養模式,做部份調整,吃出健康好體力!

安心健康吃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營養動起來的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四大族群正確飲食法
#吃得營養
#吃出健康
#不忘運動
#防疫總動員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為保持台灣零確診繼續努力
#照顧好自己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