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大暑茶飲這樣喝才消暑啦!

雖然大暑是節氣中最可開始排濕的時間,但天悶熱的狀況依然持續,週四來讀好文,讓健康呷涼的茶飲,舒緩熱度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
選對清熱退火的茶飲,才能讓身體降溫

麥茶是不錯的選擇。大麥焙煎製成的麥茶屬性微涼,中醫認為可以去虛熱,有寧心安神、穩定神經功效,很適合亞熱帶地區以及經常熬夜、勞心、睡眠不足和身體煩熱的人,「不加糖、溫溫的喝效果最好,」中醫楊世敏說,麥茶放涼喝也可以,但千萬不要加糖,效果會變差。

若想喝點甜的,他建議可選微甜、微冰的薏仁湯,清熱退火又能去除體內濕氣,讓體力、精神變好。

另外,刺激唾液分泌的酸味茶飲如酸梅湯、山楂等,不但可以消暑止渴,更能幫助消化、去油解膩,維持好身材,中醫師廖婉絨提到。

尤其不愛喝白開水或每天要喝含糖冰飲才過癮的人,這類有酸甜口感的中藥茶可以滿足口慾,戒除喝冰飲的習慣。

中醫師推薦,三款可在家自製的鮮果消暑茶

洛神花鳳梨汁

功效:清熱消暑解渴,適用口乾舌燥、身熱煩躁。

▼提醒

空腹時不宜飲用,有胃部疾患的人(胃潰瘍、胃食道逆流)請諮詢中醫師後再服用。

金銀花檸檬汁

功效:檸檬可袪暑消炎,金銀花清熱退火,適用暑熱上火、出現口臭、口苦、口破,牙齦腫痛,長痘痘、胸悶煩躁,倦怠無力等症狀。

▼提醒

空腹時不宜飲用。金銀花性寒,女性月經期間、體質偏寒和經常腹瀉者不宜。

葡萄柚山楂凍

功效:山楂含有解脂,可化積幫助消化;廣皮促進胃酸分泌,可消暑開胃;葡萄柚含有豐富維他命C,可淡斑美白,提神、增加抵抗力、顧胃助消化。適用暑熱食慾不振,腹脹和消化不良。

▼提醒

空腹時不宜飲用,因為葡萄柚性寒,女性月經期間,以及體質偏寒、經常腹瀉者不宜。

文章來源:康健雜誌

天氣熱,手搖飲和超市隨手可取得的冷飲不勝枚舉,安主編建議麗安、麗新的家人,可以在家自製這些健康消暑飲,上班或外出時,倒入保冰水壺帶著外出,既衛生又健康,不妨試看看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