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房子淹水怎麼辦?

最近大雨特報不斷,也有很多朋友們家中因為突如其來的暴雨而小小積水(或淹水),這週又適逢端午節,所以安主編要先來分享給麗安/麗新家人們的好文,避免再遇到相同情況時,可以不慌亂的快速處理好~

文章摘錄:
Step 1  沖洗
首先,處理泡水屋的第一個步驟一定是「沖洗」。由於淹進家門的髒水都是從下水道、臭水溝裡冒出來的污水,想想看這些污水沖進住家裡的每一個角落,包括休息的客廳、睡覺的房間、煮飯的廚房、排泄的廁所等地,這些居住空間的地板、牆壁以及相關用具都一定沾滿了大量的泥沙、污垢以及細菌,人如果住在裡面一定會生病。因此當積水消退之後,請馬上用清水沖洗地板、牆壁及瓷磚,不只是沖掉泥沙、污垢,也把細菌、病菌一併沖洗掉。

Step 2  消毒
如果花小錢的一般居家消毒之事不處理,等到屋內出現黴菌斑、小蟲及跳蚤竄出時,恐怕就要花大錢了。要怕麻煩、想省錢自己來弄,可以用市售的漂白水充當消毒水,以10公升清水中倒入200毫升漂白水的稀釋比例,再以此稀釋過的清潔水均勻擦拭淹水過的地板、牆壁、門框以及各種家具、器具,一樣可以達到消毒的功效。

Stpe 3  乾燥
消毒過後的房子當然還無法百分之百保證一定可以殺光細菌,因為有些很角落的地方可能還是沒有清潔到,只要屋內還有淹水後的潮溼環境,這些一點點的細菌就能衍生出大量的病菌、黴菌,而屋內的裝潢、木質門框、甚至水泥牆壁都會吸附一些水氣。

所以最後的工作就是要讓屋內保持乾燥、消除潮溼的水氣,使用的方法有很多種,例如開啟屋內的除溼機、或電熱器烘乾屋內(要注意用電安全),沒有除溼機的住戶可以打開全部門窗,再開啟電風扇讓屋內保持通風即可。

文章來源:
https://news.housetube.tw/…/%E8%A6%AA%E6%84%9B%E7%9A%84%EF%…

喜歡照顧家人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生活小資訊分享都在麗安FB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避免水患
#保護家人健康
#房子要通風
#健康第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