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新中年時代來臨!

大寒節氣,除了暖身,更要暖心!

週二的今天,

安主編要來分享一篇超讚的好文:75歲是新50歲?

你沒看錯!

超高齡社會與大量手機資訊時代來臨,新中年時代也突破了傳統社會結構,

一起來一賭為快為什麼是這麼讚的全新研究吧!

芬蘭的一個新研究發現,當今的老人和上一代相比,明顯有比較好的生理和認知能力。

這個發表在《臨床老化與實驗研究(Aging Clinical and Experimental Research)》的研究,在30年前將5百名75~80歲的芬蘭老人進行了生理和認知測試。在2017~2018年,再對現在75~80歲的芬蘭老人做同樣的測試。現代組老人表現出明顯差異,包括:

每秒鐘的步行速度快0.2~0.4公尺。

握力增強5~25%。

伸膝力量提高20~47%

更佳的語言流暢度、推理和工作記憶。

這意味現代組的老人活動和思考都更年輕。芬蘭韋斯屈萊大學老年學和公共衛生學教授蘭塔寧(Taina Rantanen)接受《高速企業》採訪時表示,「生理和認知測試反映一個人真正的功能年齡。」

現在的老人和30年前的老人相比,成長和生活在不同的世界。這30年來發生了許多有利的變化,如更充足的營養、更完善的衛生與醫療以及更健全的升學體系,幫助這一代的老人能有更好的教育與工作。

研究人員推測,現代老人功能表現較好,是因為在中年時將生理與心智能力推到高峰以及老化變慢有關。

「研究結果顯示,我們對『老』的看法是過時的,中年會延長。」

而且預期餘命延長,是延長了身體功能良好的健康餘命,並非失能、臥床;而且不只餘命延長,人們老得愈來愈慢。研究呈現的是兩者相加的結果。

不過,在此同時,人活得愈來愈老,生命末期會出現在更高齡,也因此增加了照護的需求。

在高齡社會這兩種改變都在發生。一方面人們健康地活到更老;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許多更老的老人需要照護。

文章來源:天下雜誌

從「老有所用」到「陪伴的力量」,我們麗安、麗新,已經開始加入「新中年時代」的行列了!把跨世代的溝通工具,透過像「麗安寶寶大字貼」到玩時尚指甲貼沙龍,高齡長輩需要的「照護」,對我們大家庭來說,是身心一起健康地活到老!

不知道家人們看到這篇研究後,對於老後的生活,有沒有更多活力與創意呢?請持續鎖定我們臉書粉專,讓我們和你們一起攜手,邁向新中年時代吧!

特別叮嚀:最近請密切注意氣溫變化,要穿暖暖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