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日本感冒久咳良方「洋蔥湯」 加入3食材補充體力、又增強免疫力

這種日夜溫差大的天氣,除了流感外,身體上的各種毛病也都陸續出爐~

農曆新年就在下週,除了想好好放鬆休息外,更在難得的假期可以和親友相聚或出去旅行,這個時候千萬不要感冒囉!

今天安主編要來分享食療健康好文:日本感冒久咳良方「洋蔥湯」 加入3食材補充體力、又增強免疫力,因為大家都知道洋蔥煮成湯真的都甜甜的,只是要怎麼拿捏食材比例、做出美味洋蔥湯,這就需要一些食材搭配了!

一起來看文章摘要~
中醫說薑能溫補發熱,是冬天最好用的食材之一。薑裡的薑酚和薑辣素具有抗氧化作用,能增強免疫力,在根莖類食材中,生薑的抗氧化力甚至是馬鈴薯和地瓜的十倍以上。大蒜裡的蒜素對多種球菌、桿菌和病毒等有很強的抑制,具有抗發炎效果。

但主角還是洋蔥。洋蔥的檞黃素具有抗氧化、抗過敏、抗發炎,可調整免疫功能,對改善感冒症狀有所幫助。
◎日本媽媽的洋蔥湯
食材:水300毫升、雞蛋1個、洋蔥半顆、生薑適量、大蒜2片、太白粉適量、調味料(如醬油、雞湯塊、味醂等)隨意。

步驟:
step1.將洋蔥切成薄片,蒜頭拍碎、生薑切碎。
step2.鍋裡放水,滾了後放入洋蔥。
step3.洋蔥煮熟後,放入大蒜、生薑、調味料。
step4.加入蛋液,輕輕攪拌。
step5.最後以太白粉水勾芡,煮至濃稠後即可上桌。

◎白酒洋蔥湯
食材:洋蔥1顆、蒜2瓣、白酒300cc、水250cc。(4人份)
步驟:
step1.洋蔥切絲。蒜切片。
step2.100cc的白酒倒入湯鍋內,開小火,放洋蔥絲,拌炒至洋蔥香氣出來。
step3.加糖繼續拌炒至洋蔥呈焦褐色時,再加蒜片翻炒一下。
step4.接著將白酒、水和月桂葉、百里香加入,以小火煨煮5分鐘至洋蔥軟。
step5.挑出月桂葉後,加鹽、黑胡椒調味。
step6.盛碗後再撒上起司粉,即完成。

◎番茄蒜泥洋蔥湯
食材:番茄、洋蔥、蒜適量,義大利麵醬適量、鹽、胡椒少許,水250cc。
步驟:
step1.把番茄、洋葱、蒜稍切一點,放進果汁機或攪拌機裡打一下,停一下,再打一下、停一下,直到你喜歡的綿滑程度。
step2.加上一點鹽、胡椒、義大利麵醬與適量的水一起放鍋裡火上煮開。
step3.好啦,盛起,放一撮羅勒或九層塔。

料理小撇步
▼切洋蔥不流淚的方法
1.愈晚切洋蔥根部,能愈有效延緩淚腺受刺激。
2.切洋蔥前先放入冰箱冷凍一會,能把刺激作用降到最小。
3.日本一位博士研究,可將洋蔥對切成兩半,再放入微波爐微波2~3分鐘,既減少流淚也可快速去外皮。但不適用做生菜沙拉用。
4.洋蔥泡在冷水中切。

圖文來源:
https://www.msn.com/…/%E6%97%A5%E6%9C%AC%E6%84%9…/ar-BBYWaPE

不一定要天冷才喝,平日其實也可以煮一鍋暖身體,過年期間,有時間的話,大家也可以試試看!還是要叮嚀一下,給高齡長輩喝的話,記得要先確認有沒有不適合的食材喔!

煮一鍋好湯,全家人一起健康吧!

健康養生資訊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生活小常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美味不妥協
#洋蔥湯
#喝出健康
#煮一鍋全家喝
#身心都暖和
#幸福在一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