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暑熱流汗過多容易造成心臟負擔,避免吃吃甜食、喝冷飲,以及多吃這兩種食物

八月是盛暑時節,夏季養心依然很重要喔!

今天是年度七夕,安主編要來持續分享給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如果伴侶或自身很容易滿身大汗,想要守護心愛的另一伴和自己,養心補氣的食物可別忘囉!一起來看透過食物補氣的好文!

文章摘要:
中醫古籍「內經」的五臟苦欲論寫到「心苦緩,急食酸以收之」,夏天出汗過多導致心氣虛弱時,應避免吃甜食、喝冷飲,因為甜食緩氣,會阻礙心氣恢復;而冰飲涼寒,也不利於心臟,久而久之,甚至可能引發心臟病變及心血管疾病,即使要吃,也應避免低於攝氏20度。

如果稍微動一下就滿身大汗、氣喘吁吁,或在豔陽下一段時間就覺得不舒服,代表心臟功能較為虛弱,建議食用酸性食物抒解,如中藥的生脈飲及以酸梅、山楂、甘草、冰糖煮成酸梅湯,或是百香果、蜂蜜檸檬等,可以恢復心氣,提升心臟功能。

夏季濕熱,也容易引發脾氣運行不暢,經常腹瀉或食慾不振時,可以四君子湯或香砂六君子湯等中藥顧脾護胃,尤其心與脾為母子關係,平時適量食用四神湯健脾,脾氣實則心氣壯,對於養心也有一定幫助。

文章來源:暑熱流汗過多容易造成心臟負擔,避免吃吃甜食、喝冷飲,以及多吃這兩種食物
文/Fooding台灣好食材編輯‧圖《料理不設限!世界美味在我家》、《水果做醬變好菜》、王正毅
https://www.fooding.com.tw/article-content.php?aid=104205

夏季想吃美食或想解熱時,都要多留心一下這些入口的食物是否適合自己的身體情況,尤其是高齡長輩夏天的飲食,要記得以醫師有交代的重點為主喔!

對了~祝大家七夕情人節快樂!

http://liann.com.tw/

麗安FB專頁分享生活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夏季養心很重要
#流汗過多會造成心臟負擔
#避免吃甜食喝冷飲
#健康一夏
#酸梅湯百香果蜂蜜檸檬等酸性食物
#有助於恢復心氣
#提升心臟功能
#大家一起身心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