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煮出健康好米的實用方法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吃米要會煮米篇~~

由於安主編長年都會分享給麗安/麗新家人們時令健康料理,正值小雪入冬時節,粥類或米飯無論是單獨吃或配火鍋配菜等,都需要好消化、好入口,當然也要美味啦!

今天分享的這則新聞,就是如何煮出「粒粒分明」的美味米飯!而且今天會分享這個的主要原因,是因為明天安主編要分享給家人的小雪節氣養生飲食有關,一起成為煮飯行家吧!

學會5項美味關鍵,就能讓看似平凡的白飯,滋味、口感變得很不一樣:
1、洗米要輕要快
不管平常吃哪一種米,在清洗時都要注意力道、速度也要快,攪洗約2、3圈即可,不必洗到水變成完全清澈。

2、泡水讓米飯更Q
洗好米之後的浸泡程序,可以讓烹煮的米飯口感更軟Q。白米、糙米、雜糧的浸泡時間各異,白米需泡15至30分鐘,糙米或「糙米混和雜糧」,就需要泡40分鐘到1小時,要特別提醒的是,雜糧米經過浸泡,會比白米、糙米更膨脹,要留意容器大小是否合用。

3、冷水換熱水米粒更分明
洗好的米放進煮飯鍋裡,要加入的水量比例也有不同,水和白米比例是1.1:1;水和糙米比例是1.2:1;水和雜糧米比例是1.3~1.5:1。在此有個小秘訣,將冷水換成熱水,就能讓煮出來的米飯粒粒分明。

4、加入讓米飯更好吃的食材
加入約1匙沙拉油,可以讓煮好的白飯帶晶亮光澤;據日本媒體《citrus》報導,在放進電子鍋炊煮之前,以「兩合米」(一合容量約一米杯)對「一小匙蜂蜜」的比例,也能煮出好看又好吃的白飯。

5、飯煮好續燜5分鐘
不管燜煮哪一種米,當電子鍋開關跳起來之後,先不要急著開吃,稍微翻動之後再續燜5分鐘,可以讓米心燜得更加熟透;翻動的動作也能保持米飯鬆軟,冷掉之後依然粒粒分明,不會結糰影響口感。

資料來源:三立新聞
https://www.setn.com/m/ampnews.aspx?NewsID=851631

安主編相信,以咱們大家庭住民家屬或住民長輩,其實很多都是隱藏的料理高手,一定還有更多䛑訣,就像安主編很久沒用沙拉油,都是用橄欖油取代一樣,吃得食材或調味都是影響健康重要的環節,像蜂蜜一小匙倒是安主編第一次聽到的!

歡迎家屬可以留言您的煮出好吃米䛑訣給我們喔!大家一起健康吃起來!

24節氣養生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煮出好吃米䛑訣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小雪
#24節氣
#基本米飯飲食
#美味上手學起來
#快樂健康過好冬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