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粉紅色本來是男生代表色?從18世紀法國皇室、藝術、時尚揭開你不知道的粉紅色彩意義

防疫在走、幸福感要有~

春天來了~溫柔的粉色系來了~
有點久沒有和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分享時尚相關的好文了,週三的今天,安主編要來分享最近很流行的”粉紅色”!

其實,粉色系一直都是一種”溫柔感”與”幸福感”的表示,就像出生小貝比,會穿著粉嫩色系的衣服,讓人想要呵護和親近,但粉紅色有哪些意義在其中呢?一起來看好文摘要、長知識一下吧~

“像是20世紀初貿易刊物《Earnshaw’s Infants’ Department》即在1918年一篇文章提到,當時的社會普遍接受的規則是粉紅色屬於男孩,藍色屬於女孩,原因在於粉紅色是果斷而強大的顏色,適合男孩;而藍色則更加精緻和講究,配女孩更為可愛。不過之後隨著商業策略,漸漸地粉色開始與女性牽扯在一起,而藍色則被挪至男生代表顏色,漸漸形成「男藍女粉」的局面,但粉色命運是否就此底定呢?

英文「pink」是有元氣的顏色
像是紅色或棕色褪了鮮豔色澤,公元前8世紀末的古希臘史詩《奧德賽》(Odyssey )中,詩人荷馬(Homer) 稱粉紅色為黎明的玫瑰色彩,當時是以rosy-fingered玫瑰色來稱之;大眾熟知的Pink直到17世紀末才首次被用來形容粉色,而在不同的語言中,對於粉色描述也各有不同,像是在日語中,粉色可涵蓋了不同明度。

就英文單字來看,pink具有粉紅色、桃色意思。像是in the pink是「非常健康」之意,所以要形容一個人身體健康無恙,能如此說道「My grandmother is in the pink.」(我阿嬷很健康);in the pink也能解釋為「健全」,例如「I’m in the pinkfinancially.」(我的經濟狀況沒問題)。

藝術、時尚粉色
相對其他色彩來說,粉紅色開始流行起來可是相當近代的事了。粉色是文藝復興時期眾多畫作中常見但並未流行的色彩,多用來描繪皮膚、四肢軀體色彩,它代表的不是柔弱嬌嫩,而是堅定強大的意志力。

至於粉紅色的崛起最早可追溯至18 世紀中葉,這個當時還不具陰柔標籤的顏色,其實比較常與陽剛和軍事氣息聯想於一塊,但可以確定的是當時並未有男藍女粉的概念。在18世紀的法國宮廷,打扮入時的貴族,不分性別,都流行穿粉紅色。

在時尚流行文化掀起話題的則是千禧粉色(Millennial Pink),並開始在男性時裝界引起流行,逐漸消弭粉色及男性間的衝突,粉色開始成為能在男女之間互通的中性色調。不過這僅一個世紀之久的色彩現象,要想徹底跳脫出粉色既有的刻板枷鎖,撕去日積月累的色彩標籤,顯然還有很長一段路。但不可否認的是,粉紅色隨著時代變遷,這個有點曖昧不明,卻擁有不同面貌的色調,恰巧也代表了更為多元、複雜,性別平權更加往前邁進的新世代。

文章來源:La Vie設計美學美雜誌
https://www.wowlavie.com/Article/AE2000506…

看完這篇好文,安主編對粉紅色的認識真的有完全不同的看法了!今天開始,家人們可以穿起衣櫃的那件粉色系服裝,增加心情愉悅感又走在時尚潮流喔!

讓生活充滿幸福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流行時尚好文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粉紅色魅力
#讓溫柔的能量發揮
#顏色不分性別
#防疫總動員期間
#增添幸福感
#持續保持社交距離
#戴口罩
#勤洗手
#照顧自己也保護所愛的人
#保持身心健康愉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