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芒種養生吃3種食物 按摩少衝穴

防疫樂活❤️生活開始囉!

最近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是否有出現因為流汗莫名的感到身體濕氣重呢?芒種時節,體內排濕養生可要持續喔!在昨天看了美味義大利麵後,今天安主編要來繼續分享24節氣芒種養生好資訊囉!

先來看文章摘要:
這個時節因為溫度高、濕度高、氣壓低,人體汗液不易排出,出汗後也不易蒸發,身體難散熱,使人感到悶熱難受,覺得煩躁、疲倦、食欲不振,這時應該要多喝水,保持身體水分,避免熱衰竭。

芒種時節建議補充補氣祛濕的食物,可將體內濕熱排出,並消除暑熱,建議用涼拌、清蒸等清淡的烹調方式。

黃瓜
黃瓜含有有機酸,具抗菌力,其中的丙醇二酸能抑制醣類轉化為脂肪,有控制體重效果,黃瓜內的膠質、果酸和生物活性酶,可促進代謝、提高免疫力。

黃豆
「黃豆健脾補氣、利水排濕,很適合芒種時節食用,」黃豆內含大豆異黃酮、卵磷脂及氨基酸,能改善內分泌、延緩細胞衰老,使皮膚保持光滑潤澤,可健腦、調血脂、增加鈣和骨質密度,且具有纖維助排便,維持窈窕體態,是35歲以上輕熟女很好的健康飲品。

黃豆脂肪多為不飽和脂肪酸,並富含磷脂,是防治高血壓、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的理想食品。

糯米
除了市面上常見的白糯米,還能找到紅糯米與黑糯米,而這3種糯米,對不同經脈腑臟,各有不同的食療效果,可依照自身狀況做選擇。

黑糯米(紫米)鐵質高,能補腎,適合年長者食用;白糯米入肺經,適合肺氣不足、易咳、易疲勞的民眾;紅糯米入心經,能寧心安神、益氣養心。

芒種時節多按少衝穴 安定身心
芒種時節濕氣重,易有氣血不順、精神不振、疲倦乏力之感。

少衝穴位於小指內側的指甲旁,對於調節心痛、胸悶有相當作用。如果有心血管疾病的民眾,平常可以多按少衝穴做為自我保健,手平伸、掌心向下,以右手拇指及食指捏住左手小指兩側,力道輕而重反覆多次,持續三分鐘,早晚各一次,可以調整自律神經及內分泌,安定身心。

文章來源:康健雜誌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…

這三種食材中,黃豆對長輩來說,較常食用,不過就是要記住,豆類都會脹氣,所以適量吃,或做成適合的食用方式,才能達到養生目的喔!

養生美食正確吃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24節氣養生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芒種濕氣重
#飲食要記得補氣祛濕
#讓提昇免疫力食材也變成美食
#一起正向防疫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