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芒種養生/蚊蟲不要來!

防疫樂活❤️生活~天氣濕瀌瀌、ㄇㄤㄚ(蚊子)快走開

昨天看完超帥氣的阿公花式倒車入庫,有沒有發現,體能限制有時也限制了我們的想像?我們阿公沒有受到身體不便的限制,反而快樂以對,真的很值得大家學習這個精神呢!

今天轉進知識分享文,芒種的春夏交換,果真是季節大轉換,除了由涼轉熱之外,體內外濕瀌瀌真的很難忍受啊!難怪稱為百毒之月!

安主編前幾天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分享完什麼是芒種?和芒種時節吃什麼食材對身體好,今天要來分享的好文,是怎麼在這時節「防蚊蟲」!

不知道家人們有沒有人,被號稱體質是蚊蟲好朋友的?那這篇千萬要仔細讀一下喔!一起來看文章摘要:

芒種時節蚊蚋滋生,有些人特別容易吸引蚊蟲近身,科學家發現二氧化碳、體溫高、易出汗,是人類吸引蚊子的3大主因。皮膚也有微量的呼吸作用,會排除少許乳酸、二氧化碳,因此皮膚呼吸旺盛的人,容易誘引蚊子覬覦。

不想被蚊蟲叮咬,要避免穿深色衣物、擦香水,運動流汗後儘量把汗擦乾,降低汗液中的乳酸招引蚊子青睞。坊間流傳吃大蒜防蚊的偏方已被證實無效,不過在家裡種植香草植物,如夜來香、防蚊樹、香茅、薄荷、芸香、檸檬桉等交互作用確可提升防蚊效果。

運用天然香草,自製「防蚊按摩滾輪精油」,可等比例調整製作量,一次製作100ml可放於按壓瓶,外出時可用8ml滾輪瓶。配方不僅可防蚊,還能拿來按摩肩頸痠痛(金縷梅及蘆薈膠可在化工行購得,金縷梅有益傷口消炎及收歛傷口,精油可在百貨公司及網路信賴商家購得)。

【防蚊用品小提醒】
1.傳統蚊香多用於戶外,居家使用保持空氣流通;
2.電蚊香需交替使用不同品牌,以免蚊子產生抗藥性,使用時門窗應緊閉,人與寵物都要避開;
3.出遊使用防蚊液DEET(敵避)濃度選30%以下,兒童用濃度不能超過10%,先噴在手上再擦抹。孕婦、哺乳期婦女、未滿1歲幼兒、地中海貧血症、蠶豆症患者不能使用;
4.捕蚊燈以波長370mm為佳,需定期清理;
5.用電蚊拍建議沿蚊子飛行方向,避免孩童使用以免觸電;
6.殺蟲劑為下策,需直接噴灑在蚊蟲聚集處,瓶罐不得接近火源。

【蚊蟲叮咬止癢看過來】
1.蘆薈透明膠質有助鎮靜消炎,紗布沾蘆薈水濕敷15分鐘,緩解蚊蟲叮咬紅腫;
2.中醫建議蚊子叮咬的紅腫,可擦紫雲膏清熱解毒,其中紫草能抑菌,冰片可促進傷口癒合;
3.無論使用哪一種藥膏,切記只要薄塗一層,儘量避開頸部、眼睛周圍、手肘皺褶,以免透氣不良、容易過敏。

文章來源:康健雜誌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…

健康生活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季節交替實用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天哪好討厭蚊蟲
#一起用天然的材料製作
#想辦法避免被蚊蟲叮咬
#一起正向防疫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