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讓「細胞」也能開心的方法!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讓「細胞」也能開心的方法來囉!

從週一一路開懷笑到週四,是時候來讓「細胞」也開心一下囉!「笑」從心理層面到行為層面的互相共振,真的是對身心靈產生很大的幫助,但民以食為天,吃對了食材,才會連「細胞」都開心起來喔!

今天安主編要和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分享,遠離發炎、頭腦不清、疲累感的「粒線體飲食」!「粒線體」這名詞聽起來好厲害喔!其實就是人體的能量發電廠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
是否常常覺得疲累、無精打采?對大小事都提不起勁?腦袋霧霧的?一天睡8小時還是覺得不夠?容易手腳冰冷?容易頭痛?失眠?運動比以前容易累或喘?肥胖?很有可能你的能量發電廠:粒線體,功能已開始異常。

粒線體失能也和氧化、自由基有關。心臟病、糖尿病、腎臟病、腦中風、失智症、帕金森、脊髓損傷、做過化放療的人,都有發現粒線體功能異常。

治療首重調整飲食、作息、運動,因為沒有正常的身體運動,給再多營養也沒用。傳統上認為有氧運動對粒線體有幫助,研究發現「高強度間歇訓練HIIT」能大幅強化粒線體,甚至對老化、肌少症都有幫助。

粒線體與慢性疼痛的關聯

粒線體出問題,會頭腦不清楚、沒有能量,自然覺得疲倦。到底粒線體和慢性疼痛有什麼關係?研究發現粒線體有5項功能和神經痛、發炎疼痛有關,白話文就是:粒線體從細胞層次改變神經,產生神經毒性、凋亡和慢性發炎。

美國醫師的「粒線體飲食」讓細胞開心

隨著年紀增長,氧化壓力、壓力大、睡不好、吃不好、環境重金屬、缺乏運動、缺乏微量元素……在在都會傷害我們的粒線體。美國醫師提供了對粒線體有幫助的飲食,包括:

1.綠色蔬菜(三杯份): 富含維生素A、B、C、K、礦物質。

2.含硫的蔬菜(三杯份): 支持腦和粒線體、排毒、肝腎功能,如高麗菜、花椰菜、大蒜,若吃完會有不適,請補充鉬。

3.多彩蔬菜(三杯份): 胡蘿蔔、甜菜、莓果等富含生物類黃酮、多酚。

4.草飼肉類、魚類、内 好的油脂、氨基酸、輔酶Q10、碘、硒等,臟、海藻 對粒線體也很重要。

吃了專門針對粒線體的飲食後,就可以達到「開心的粒線體、開心的細胞」的實際力量。

文章來源:健康2.0

https://health.tvbs.com.tw/regimen/319858

原來慢性疼痛和粒線體也有關係,長輩們大多都有酸痛的問題,在開懷大笑的同時,同步補充營養,讓細胞也跟著開心起來,就能讓生活更有朝氣和活力喔!

吃出健康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
麗安FB專頁分享身心健康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