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香草的保存 7 招快學會,料理更方便!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香香過夏天!

今天安主編要來分享的,是最愛的香草植物啦!香草植物有一種神奇的魅力,不管喜不喜歡花草的人,都會不自覺的愛上他們!安主編私心覺得可能是因為香氣的原因!

不知道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有沒有人和安主編一樣有在種香草植物?今天這篇好文裡的香草保存7招,真的都超實用的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~
料理中加入少量的香草,就能大大提升風味層次,是廚房好手不能沒有的好夥伴。想要延續香草的生命有很多種方法,選擇適合你的方式吧!
1 冷藏保存
迷迭香(Rosemary)、百里香(Thyme)、鼠尾草(Sage)和奧勒岡(Oregano)等木質莖類香草,若只有少量,可以用濕紙巾包裹住,裝進夾鏈袋裡,再放入冰箱冷藏。冷藏保存的香草盡量在1~2天內使用完畢,避免發黑、枯黃。
2 烘乾保存
因為乾燥後風味不變,木質莖類的香草也很適合烘乾後再保存,而有些香草例如月桂葉(Bay leaves)乾燥後香氣還會加倍,故乾燥保存也是相當好的保存方式。
烤箱烘乾:將香草清洗乾淨後晾乾,不重疊地平鋪於烤盤上,直接送入烤箱以 50~60 度的低溫烘 1~4 小時。乾燥後的香草可存放在乾燥的容器裡一年,記得置於室內陰涼通風處。

微波烘乾:新鮮的香草清洗後瀝乾,於可微波的盤子放上廚房紙巾,再平均地鋪上香草,上方可以再蓋一層紙巾,以一般火力加熱 2~3 分鐘。取出後確認葉片是否完全乾燥,適時延長加熱時間,直到香草的質地變得乾、脆,待冷卻後直接用手把香草揉成碎,裝進可密封乾燥容氣中保存。
自然風乾:若家中沒有烤箱或微波爐,也可以把香草用繩子綑成一束,倒掛在通風處一週至兩週自然風乾。
3 新鮮保存
有些香草最好現採現用,像是羅勒(Basil)、巴西里(Parsley,西式香菜)跟台式香菜(Coriander)。若家中沒有種植香草盆栽也沒關係,買回家後先去除枯黃、腐爛的部分,直接整株插入裝了水的透明玻璃瓶中,置於室內通風且光線充足處,就有新鮮香草隨時可以使用!
4 香草冰塊
當家中有大量的香草一次無法使用完畢,最好的方法就是做成「香草冰塊」。清洗後的香草瀝乾水分後切成細絲或細末,裝進冰塊盒中,再倒入橄欖油或高湯,置於冰箱冷凍即可。隨時都能加入鍋中,用來拌炒、燉煮或煮湯,非常方便。
5 香草調味油
除了固態的香草油磚冰塊,直接把香草放進橄欖油中浸泡也行。將香草洗淨、徹底風乾後剁碎,放入玻璃瓶中,再加入適量的大蒜、辣椒(新鮮、乾燥皆可),最後倒進足以蓋過香草的油量,輕輕搖晃使其混合均勻即可。建議先浸泡 1~2週,讓香草的氣味融入油品中再使用,用於料理絕對香氣逼人!
6 香草調味鹽、香草調味糖
調味鹽:在烤盤中鋪上鹽巴,灑上切細的香草葉,放進烤箱以100度以下的低溫慢烤約1小時,取出靜置放涼即可裝入玻璃罐中儲存。用烤箱烤是為了去除香草殘留的水分、並且釋出更多香氣;若家中沒有烤箱,可以把香草和鹽巴放入食物調理機中攪碎,再以鍋子乾炒 3~5 分鐘,亦能去除水氣。
7 香草奶油
把橄欖油換成奶香味十足的奶油,也是不錯的保存方式。將切碎的香草和無鹽(or 有鹽奶油)混合均勻就行,適用於許多會用到奶油的料理,像是煎牛排、烤蔬菜等。而最直接且方便的吃法就是用來塗抹吐司啦!

文章來源:自由時報
https://food.ltn.com.tw/article/7026

以上7種方法有些細節,安主編只有摘錄,家人們記得點進去看完整版喔!有了這7個好方法,不但可以香香過夏天(從聞到煮到吃到室內芳香)之外,隨時都可以來個香草香氛月,香香的環境,心情自然也會好起來喔!

健康香氛美味料理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香草料理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光看文字都有香氣的感覺
#香草真心不騙很好用
#想想香草鹽和香草糖罐這麼容易就做出來了
#做成冰塊這招在夏日也太讚了
#不用去外面買香草油
#自己做更健康
#用對香草
#料理香味一百分
#簡單7招
#香草有很多天然健康功效
#歐洲最愛用香草料理
#全家一起動手做看看
#啟動正向防疫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