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片分享:來碗暖呼呼的蕎麥麵、迎接健康長壽的2021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冷冷的天、來碗暖呼呼的跨年蕎麥麵!

再一天就是2021年囉!週三的今天,安編要來點播~跨年美食:蕎麥麵!分享給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!

今年跨年全台都會很冷,首先請親愛的家人們~要記得保暖、保暖、保暖(很重要所以寫三次!)這麼冷的天,因為還不是我們平時放年假的新年,這種跨年的氛圍,就相當適合在家,來做碗日本跨年必吃、象徵「健康長壽、家運常在」的吉利蕎麥麵囉!

先來看看跨年吃蕎麥麵的由來吧!
蕎麥麵是象徵「吉利」的食品。與拉麵等其他麵類較之,蕎麥麵容易咬斷,象徵「切斷今年一年的厄運」之意,此外蕎麥麵細長的形狀,也被認為是長命百歲的吉利象徵,甚且對在深夜12點過後前往神社等進行新年初次參拜的日本人來說,不會消化不良的蕎麥麵是最適宜的宵夜食品。

冷熱皆宜的蕎麥麵,可依自己的喜好食用
蕎麥麵有熱騰騰的湯麵,以及將盛於竹籠上的麵條沾味道濃厚的專用麵汁食用的涼蕎麥麵2種,不知哪一種適合作為跨年蕎麥麵?不過似乎沒有特別的習俗規定。為了前往深夜的初次參拜食用熱蕎麥麵使身體暖和也很好,或者冬天是蕎麥味道最新鮮、最好吃的季節,食用更能品嚐蕎麥美味的涼竹籠蕎麥麵也很不錯,任君選擇。

以熱蕎麥麵做為跨年蕎麥麵時,陽春的「湯麵」不免覺得有些荒涼。什麼是適合跨年蕎麥麵的加料呢?從象徵吉利的食物選起吧。

.蝦子:身體彎曲的蝦子有「活到身體彎曲的長壽年齡」之意,是長壽的象徵。

.鰊(騑)魚:在日語中與二親(雙親之意)的發音同音的騑魚,由於騑魚產卵多,孵化出無數的小魚,因此是子孫繁榮昌盛的象徵。

.蒲鉾(KAMABOKO)魚板:半圓形的魚板斷面就像從水平線昇起的太陽,具有吉祥的外觀。

.油炸豆腐皮:保佑生意興隆的神明「御稻荷」,據說油炸豆腐皮是其使者狐狸愛吃的東西,被認為是可提高財運的食材。

上列食材皆是蕎麥麵加料時的定番食物,可依自己的喜好選擇,組合成更加吉利的跨年蕎麥麵。

影片來源:日本太太:日式跨年蕎麥麵

文字資料來源:Live Japan : 日本獨特的飲食習慣——除夕夜吃「跨年蕎麥麵」

我們麗安/麗新住民家屬超多高手在民間的料理之王,所以安主編就請家人們一起來觀賞這美味的烹煮影片吧!

溫暖迎接跨年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跨年美食好資訊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蕎麥麵
#日式跨年必吃
#健康長壽
#吉利象徵
#再一天就2021年了
#全家人在一起
#快樂健康過好冬
#迎接嶄新2021年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