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分享:入秋養生,四神排骨湯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入秋養肺好時機!

週三我們來把秋分的天涼暖一暖,安主編今天要來分享給麗安/麗新家人們,一道耳熟能詳的養生湯~四神排骨湯!

雖然四神湯是咱們熟悉的湯品,但是~大家可能對於四神湯的四神和排骨湯的排骨,到底在養生上有什麼特色,在做這道美味養肺的好湯品前,先來看看他們各自的營養內涵吧!

四神湯:在清朝文獻中,沒有提到四神這個詞彙。四神這個詞彙於台灣日治時期出現,在《台日大辭典》中就已經收錄[4]。在台灣,一般攤販所賣的四神湯,為改善口感、減少藥味與節省成本,通常以薏仁取代茯苓,或是只用薏仁,不使用四臣,也會加入米酒以提香[5]。

利濕、健脾胃、固腎補肺、養心安神、增強免疫力。 「四神」可以治療消化不良、容易拉肚子,能吃不長肉、長不胖的人,且價格大眾,是瘦人增肥食療佳品。加入豬肚或豬小腸一起煲,更有幫助消化之效。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)

排骨:排骨含豐富的蛋白質,適量食用可以潤腸胃、生津液、豐肌體、澤皮膚。吃排骨時,最好順便把骨頭裡的骨髓吃下,可以補充鈣、磷、鐵等礦物質的攝取,達到強健筋骨、滋陰養血的功效。不過,排骨要挑瘦一點的,燉時最好把肥肉部分剔乾淨,以免太油膩讓人吃了反胃。(資料來源:網路)

四神湯食譜:

★四神藥材包括:芡實50克、蓮子40克、淮山40克、茯苓40克

我額外多加了:薏仁50克、百合40克。

希望多促進血液循環,可以多加10克的白胡椒。

喜歡中藥味多一點,可以多加一片當歸,藥材都是隨個人客製化,沒有一定的。

影片來源:Rosalina’s Kitchen 蘿潔塔的廚房

這兩樣主食材真的各自都很養生,在秋涼的開始,家人們很適合給全家來煮上一鍋,暖心又可提昇免疫力,是今年防疫最佳的食生美食!

入秋養生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
麗安FB專頁分享秋分養生美食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