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分享:節氣紫米紅豆粥、暖心吃起來!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節氣甜點暖起來!

小雪節氣要吃黑色食物!除了熟悉的芝麻、黑豆、海帶等等,其實許多紫色的食物,也是屬於黑色飲食喔!週五的今天,安主編要來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分享~三步驟完成美味營養的紫米紅豆粥。

昨天分享煮出美味米的資訊,家人們有沒有也試試看呢?在看影片之前,安主編先來分享關於紫米的營養資訊~
紫米主要產於花蓮,全年都有收穫,富含鐵、鈣、鋅、硒、鉀、磷等微量元素及B群,可以預防缺鐵性貧血、防止疲勞、維持骨骼及牙齒健康,膳食纖維能幫助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,促進腸胃道蠕動。

由於紫米是糯米不好消化,因此吃太多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;黑米和紫米都是糙米、口感較硬,因此不利於咀嚼能力不佳的老人和小孩,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吃多會脹氣,也因為糙米富含磷,腎功能不佳的人也不要吃太多。紫米的支鏈澱粉含量較多,屬於高GI食物,容易造成血糖波動,因此有血糖問題的人要少吃。

從資料中可以看出,因為紫米屬於糯米類,老人家可以吃,但就是要適量吃,並搭配紅豆食材,只要適量吃這個甜點,對健康還是會達到養心滋腎暖胃的!

現在來看煮出美味紫米紅豆甜點的做法吧!
1.紅豆和紫米泡一個晚上的水(比較能煮得軟綿)
2.紅豆與紫米的比例是1:1 水則是兩者加起來的3倍
(舉例 紅豆加紫米是600克 水要加1800cc)
3.放到電鍋煮一個小時(連開火都不用)
4.最後加入白砂糖加3~4匙(甜度依照個人口味增減)
可加入桂花甜甜香香的滋味,也能加入小湯圓、桂圓等…都因人而異沒有一定

紫米紅豆湯影音來源:錵鑶聖凱師-黃聖凱
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xqYDImtV4XQ

紫米小常識資料來源:康健雜誌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…

又到了週五囉!迎接週末的時間,家人們可以一起動手做這道養生甜點,暖心暖胃又充滿愛,一起來溫暖小雪節氣吧!

24節氣養生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小雪健康吃好資訊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小雪
#24節氣
#一起煮一鍋紫米紅豆
#暖心又暖胃
#適量吃
#甜在心的好滋味
#快樂健康過好冬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