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音分享:自製優格健康吃!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自製優格健康吃!

雖然安主編曾經分享過自製優格的製作,但由於這幾週都在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分享優質蛋白質對健康的幫助,因此週五的今天,我們再來看「如何用電鍋做出源源不絕的優格?」這陣子天涼,用電鍋做優格不但美味,而且暖暖的喔!一起來看看製作有哪些撇步,影片也在文章裡喔!

食材準備 ( 6 人份 )
・ 鮮奶約1000C.C.
小提醒:即市售大罐牛奶
・ 自製或市售無糖優格1-2大尖匙
小提醒:若要做優酪乳要全脂。

製作前,一定要注意的事
1、 第一次建議用菌粉(我用「家酪優」的菌粉)製作,這個菌種、品質較為穩定。真的要市售的,就建議您用初鹿、四方、統一AB、LP33等廠牌優格或優酪乳(無糖無添加)來製作,菌數較為穩定。用味全的優格請加一整罐,這樣菌種數才夠。
2、 因為廠牌太多,如果無法像影片中的完美狀態,就是您的優格或優酪乳菌種不優、菌數不夠,或是非中溫繁殖的乳酸菌。
若堅持不改變廠牌,唯一改善方法就是:「增加優格優酪乳的量」,也就是我加1-2大匙,你可能要加到100C.C.

步驟作法
1、 將玻璃瓶消毒後,加入一大匙的無糖優格或優酪乳。
2、 倒入1000C.C.的牛乳,攪拌均勻。
(少於1000C.C.的牛乳也行,但加入優格的量保持至少1大匙)
3、 放入電鍋中,將蓋子開4-5公分的空隙,讓電鍋降溫至攝氏45度上下,啟動保溫的功能(沒有保溫鍵直接插上插頭就可以)。
4、 等待7-8小時即可完成。完成後淋上或直接拌入自製果醬或砂糖、黑糖,就非常的美味囉!
想做成優酪乳的朋友,只需將優格加入1/3的牛奶或新鮮水果攪打,就是好喝的優酪乳囉!

一定要學會的小撇步
1、 可選鮮奶、無糖豆漿、牛奶低脂、脫脂或全脂皆可。
2、 低脂、脫脂牛奶發酵時間會比全脂延長約2小時,全脂牛奶發酵優格,口感較棉密、滑嫩細緻、芳香。
3、 大概連作2~3回,就休息一次,之後再做新的ㄧ回。
如此能確保菌種的穩定,如果你想ㄧ直做下去不間斷,就要注意只要開始做不太能成型,或吃起來非常酸,就是要重新一個循環了。

4、 另外,優格在製作時經過搖晃後就不容易成型,尤其在發酵的後段,這是由於優格的成型是靠乳酸菌產生酸,使牛奶中的蛋白質結構變形,然後互相鍵結而凝固,這種鍵結是物理性所以很脆弱,一經搖晃就無法成型,所以在製作後段應盡量避免搖晃。

影音文章來源:夢幻廚房在我家
http://dreamchefhome.com/%E9%9B%BB%E9%8D%8B%E5%81%9A%E5%84…/
https://helloyishi.com.tw/…/nutrition/benefits-and-recipe…/…

如果簡單的來看,就是選擇的兩種單品:牛奶和優酪乳/優格,一定要仔細選,剩下來的消毒步驟和比例真的熟能生巧,學會了就會像安主編都每天晚上睡前製作,然後放電鍋到隔天起床,就有暖呼呼的健康優格可以吃囉!家人們不妨趁週休可以出去採買,一起自製優格健康吃喔!

吃出營養健康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養生好資訊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自製優格吃起來
#熟能生巧超方便
#想吃多少自己選擇
#優質蛋白質的最佳選擇
#養顏美容
#幫助身體健康
#週末全家一起做做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