麗安/麗新祝親愛的家人們冬至快樂喔!

今天是一年一度的冬至,
麗安/麗新祝親愛的家人們冬至快樂喔!

冬至,它是二十四節氣中最早制訂出的一個,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1日至23日之間,這一天是北半球全年中白天最短、夜晚最長的一天。

冬至在養生學上是一個最重要的節氣,古時曾以冬至定為子月,即一年的開始。在一天十二時辰中,子時也是人體一陽初生的時間。

古代養生修煉非常重視陽氣初生這一時期。認為陽氣初生時,要像農民育苗、婦人懷孕一樣,需小心保護,精心調養,使其逐漸壯大。因為只有人體內的陽氣充足,才會達到祛病延年的目的。所以子時、子月便在養生學中有著重要的地位。

冬令進補有三種說法:一是在立冬後至立春前;二是在冬至前後;三是三九天。專家認為,冬令進補時間的選擇因人而異。患有慢性疾病又屬於陽虛體質的人需長時間進補,可從立冬開始直至立春;體質一般而不需大補的人,可在三九天集中進補。正如民間早就有”夏補三伏、冬補三九”的說法。冬至是數九的開始,因此民間認為,在冬至前後進補為最佳。

資料來源:http://hl.zdic.net/msjr/jieqi/22.html

看完了冬至的由來,最重要的還是要”食補”,安主編會陸續PO出適合參考的食補資訊,家人們記得要來看喔!


健康養生資訊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生活小常識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每個人都會變老
#年度冬至又到了
#冬至的由來
#最重要的是食補
#冬至吃一顆溫暖的湯圓
#心暖身也暖
#為來年注入一鼓新的能量
#身心都健康
#一家人在一起
#過個暖心冬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