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自製酸梅湯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酸甜滋味好心情!

週一來消暑囉!大暑已到,安主編要在這週一開始,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,分享夏天必備的沁涼飲料~登登登登~酸梅湯!🍹🍹🍹

在自製營養酸甜好滋味的酸梅湯之前,當然要先來認識它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囉!一起來看看吧~
溫病和一般的感冒發熱不一樣,它的症狀是一上來就直接喉嚨痛、渾身痛、頭痛、發燒。溫病其實是人體感受到節氣的變化,引動了內在的疏泄失常,膽火上逆所造成的。這種內在的虛熱,不能用清涼的瀉火藥。

溫病的治療方法和因受寒邪而發燒的方法完全不同 ── 只要調整肝木的疏泄功能,收斂外浮的膽火就可以了。而他治療溫病用的神方就是酸梅湯! 酸梅湯是我們日常的叫法,其實在中藥裡,它叫「烏梅白糖湯」。

酸梅湯的做法與功效
《烏梅白糖湯》烏梅 5~7 顆,白糖一兩。烏梅煮好後,放入白糖調勻即服。烏梅在藥店都有賣,也有成袋的小包裝。烏梅的藥用如何呢?

烏梅奇酸,性收斂。不但可以收斂外浮的膽火,而且還大補肝氣。它雖收卻不澀,還能生津,最適合治療溫病。白糖補中益氣,但又不滯膩,與烏梅的酸甘相呼應,生陰液,最適合溫病的虛證。

這裡也再強調一下烏梅白糖湯的適用症狀:頭疼身痛、先怕冷後發燒,或直接發燒,神智昏迷、精神倦怠。

文章來源:經理人雜誌
https://www.managertoday.com.tw/eightylife/article/view
/410?fbclid=IwAR1BipdbH2UZLlCFL5BkZouo61Zn8lP8CpPQFm8fnGUQ4TizI0NZiG_aK0A

沒想到小小一顆烏梅的功效這麼大,在大暑來臨的此時,家人們可以全家動手做一壺,一起沁涼過夏天!

健康營養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健康酸甜好滋味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酸梅湯來囉
#消暑盛品
#健康好滋味
#酸甜美味又好喝
#夏天來一壺
#沁涼又止渴
#啟動正向防疫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