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處暑養生的4個功課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秋老虎也是很威的!

雖然~那36度溫度的室溫”感覺”比較少,但是秋老虎可是很有威力的另一種”不冷不熱”的熱!

昨天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有沒有為自己按按臉、抒壓一下呀?由於我們還是在”處暑”節氣裡,有些養生重點還是不能忽略,尤其是季節交替的時候~

今天安主編要來享的這篇好文,讓我們回到季節交替的養生好習慣中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
春夏兩季沒保養好,有人可能到現在還會起濕疹,若出現這樣子的狀況,夜裡不妨試試少開點冷氣,繼續中午以前喝熱薑茶退退濕。秋天若再沒解決身體裡的濕,到冬天可就要常常咳嗽了。洛桑醫師特別提醒「處暑」節氣中,有四個日常功課要特別注意,在此先提醒大家。

第一、冷不冷熱不熱,小心秋老虎

雖說處暑已經「出暑」了,不過秋老虎一旦發威,頭頂著大太陽,還是會讓人像夏季一樣爆汗。下場雷雨、一個颱風來襲,天氣又不一樣了,要冷不完完全全冷、說熱又不是徹徹底底的熱,季節交替的時候,總是多變。而氣候異常的現象,近幾年又特別容易發生,多事之秋,若出門在外時間長,薄外套帶一件,即是對感冒最好的預防。

第二、認真考慮早點睡,一解秋乏

春天有春睏、秋天有秋乏,都是因為季節轉換,你可以比之前提早一小時去睡覺,宜早不宜晚。最晚不要超過晚上11點。如果書念不完、工作做不完,累了就先去睡,晚上11點到凌晨3點睡好睡滿,再起來用功,比撐著熬到天亮,又再睡到中午更理想。

第三、依四氣調神,像雞一樣早起

秋天3個月,風變得比較急,萬物變色,人應該「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,使志安寧,以緩秋刑,收斂神氣,使秋氣平,無外其志,使肺氣清,此秋氣之應,養收之道也。」

要是不這樣做,損傷的可是肺氣,在損傷肺氣的當下,人不一定會立即感到不舒服,若不想冬季常跑廁所,還是乖乖跟雞一起起床比較明智,但必須等待日光照到樹葉,行了光合作用後,才有最新鮮的豐富氧氣,你這時候起床,才有意義。

第四、避免意志外馳,宜收斂神氣

最後一點,則是跟心靈、跟運勢有關。秋天屬於收斂、內斂的季節。遇上好事,不要太過高興,遇上壞事,不要太過傷心,請替自己靜出一顆平常心,以對順逆,泰然處之、平淡處之。

秋天為什麼會悲。你身體裡的血清素水平,受日照影響。颱風接二連三來,晴雨不定,或是人自己足不出戶在家趕暑假作業,又或者連日霧霾,晒不到陽光致使血清素下降,沮喪、失落、無力、失眠就通通有可能發生。所以說,對治秋冬季節性憂鬱,老話一句, 還是趁大好晴天,多晒晒太陽吧!

文章來源:健康遠見網站

話說,安主編最欣賞24節氣養生的地方,就在於養生也會養「心」,就是心理健康,住民家屬面對許多的壓力,很需要透過不同的方法,像運動、做做體操、按摩、聽音樂、唱唱歌、煮美食等達到抒壓,抒壓最重要就是得以讓健康的身體有著健康的心情。

這篇處暑養生四個日常功課,親愛的家人們也來一起練練吧!

24節氣養生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
麗安FB專頁分享身心健康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