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24節氣「大寒」養生之道

24節氣大寒到!

 

「大寒」養生之道

暖身暖心、安心養性

早睡晚起、運動適度

去寒就溫、補黑養腎

空氣流通、衣物鬆暖

 

是的!大寒是一年最後一個節氣,代表新的一年就要到來!這時候所謂「秋收冬藏」,麗安、麗新家人們,要好好的來照顧自己健康喔!來看看今天分享的好文摘要吧!

 

大寒保健資訊看過來!

《黃帝內經》上說寒冷冬天的養生首重「去寒就溫」,如何做到「去寒就溫」防體寒、維護身心健康?以下楊登嵙說明「大寒」開運養生與禁忌。

 

1.避吃生冷食物 小心傷脾胃

忌吃生冷瓜果、霜淇淋、冰凍飲料等,以免內外皆寒傷脾胃,如梨、西瓜、生菜、綠豆等寒性之物,少吃海鮮和冷飲;另外,少吃黏硬之物,如奶油,油炸食物等,以免加重腸胃負擔,造成消化不良。

 

冬天宜養腎陽,可攝取黑米、黑豆、黑芝麻、黑棗等黑色食物,及杏仁、核桃、大蒜、栗子、桂圓等食物,均有補腎益腎作用。

 

2.保暖衣物要寬鬆 以利血液流暢

俗云:「大寒大寒,防風禦寒」,外出時要穿外套,戴上口罩、帽子和圍巾。衣物要柔軟寬鬆,不宜穿得過緊,以利於血液的流暢。要注意,頭部是平衡整個身體熱量的主要部位,若頭部受寒,極易引起感冒。

 

3.每天開窗數次 將室內濁氣散去

室內溫度保持在15~20℃爲宜,不宜過高或過低;要減少去公共場所的次數。另外,每天開窗數次,以便空氣流通,將室內濁氣加速散去,讓陽光充盈室內,可保持乾燥。

 

4.早睡1小時養陽氣

大寒養生要順應冬季「藏」的原則,要早睡晚起,每天多睡1小時。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,晚起可以養陰氣,使精氣內聚以潤五臟,從而增強身體的免疫力;對於上班族特別提倡早睡1小時。楊登嵙也提醒,冬天熬夜對身體的傷害比在其他季節更大。

 

5.養心靜心 避免劇烈運動

楊登嵙提到,冬季靜養要格外重視養心、靜心,靜養並不意味著不動或少動。冬季進行適當運動是有益的,但需要注意的是,冬季要避免劇烈運動,因為大汗淋漓時,寒氣容易通過張開的毛孔侵入體內,容易使人生病。運動強度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而定,微微出汗最好。

 

6.安心養性 不要過度勞累

不要過度勞累,情緒穩定,保持良好的心境,切忌急躁和精神抑鬱。所謂「暖身先暖心,心暖則身溫」,意思是心神旺盛,氣機通暢,血脈順和,全身四肢百骸才能溫暖,方可抵禦嚴冬酷寒的侵襲。因此在大寒時節,應安心養性,怡神斂氣。

 

文章來源:健康2.0

https://health.tvbs.com.tw/regimen/331451

 

歡迎把大寒養生之道,分享給您在乎的親友吧!

 

麗安官網:http://liann.com.tw/

麗安FB專頁: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麗新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麗安 Youtube: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……/UCeFMNomaw2dA3t……/about

#一家人
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
#高齡長輩

#陪伴的力量

#24節氣

#大寒

#養生之道

#迎接新年