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24節氣養生] 春分養生資訊來囉~

「春神來了怎知道?梅花黃鶯報到~🎵
是的~怎麼會忘記24節氣的”春分”呢~

上週我們在第一時間,將「臺中市因應COVID-19疫情住宿型機構陪住管理措施」最新更動,公告給麗安/麗新的家人們,在這個需要全民防疫的期間,我們和住民長輩及家屬們,一起共同防疫、保護自己也保護我們所愛的人~

防疫期間的「視訊關懷」會是接下來家人們陪伴關心住民長輩們最好的方法!防疫期間視訊(line)ID : liann345(也請家人們務必事先和中心預約視訊時間10:00-17:00)

當然,防疫或養生、令身心健康的好資訊,都歡迎家人們來我們官網和FB逛逛,FB是每天都會分享不同的好資訊喔!今天就要來分享春天到了的「春分」養生好資訊啦!

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~
春分也代表一天白天黑夜平分,各12小時等長。春分交替的這幾天,天氣變化劇烈,溫濕度差異很大,氣候驟變會導致人體失衡,同時陽氣越來越盛,容易出現「壅堵」,例如高血壓、心臟病、眼疾、月經失調、眩暈、失眠、痔瘡等,都易於春分前後發病,同時也是精神疾病、過敏好發時間。應避免情緒波動、發怒,宜順應春季生機盎然,多做戶外活動踏青、晨運等。養生則因肝主疏泄,所以防舊疾復發首要養肝。

按摩氣海穴 提補脾胃元氣足
中醫認為,肝臟功能與草木特性相似,因此草木在春季生長, 代表著肝臟在春季也較為活躍,因此春季以養肝、護肝為主, 肝主青色,應多吃青色食物, 釋放因冬季進補導致肝臟聚積大量的油脂跟垃圾, 因此飲食宜忌油膩食物或暴飲暴食,以免阻礙脾胃消化功能又傷肝, 可以選擇蘿蔔、南瓜、菠菜、薑、蒜等當季食材。

春分時節宜早睡早起,睡前可泡10~15分鐘的澡,釋放身體壓力及放鬆肌肉,血液循環好、氣不阻塞,就不容易堆積毒素和脂肪,也可以按摩位於肚臍下方一吋半的氣海穴,能夠提補脾胃及全身元氣,讓腸胃恢復能量,消除脹氣及小腹。

時令養生食材推薦
1、 紅蘿蔔:補肝明目、促腸胃蠕動、增強免疫力、平穩血糖、血脂。
2、 馬鈴薯:消炎、健脾、補氣、抗癌、平穩血壓。
3、 鱸魚:淡化疤痕、膽固醇含量低、含孩童發育的必須營養素。
4、 菠菜:抗發炎、氧化、促腸胃蠕動、助排氣。

文章來源:早安健康
https://www.edh.tw/article/10293

跟隨24節氣的提醒,家人們有沒有發現真的是心肝脾肺腎都有顧到呢?所以節氣養生每年都在提醒大家,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,但不一定每個食材都適合每個人,大家切記還是要依自己的身體狀況食用喔!

防疫總動員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24節氣養生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春天來了
#春分也來了
#24節氣
#吃對時令食材
#養生沒煩惱
#防疫期間
#視訊關懷
#歡迎家人們預約
#保護自己也保護所愛的人
#讓關心成為防疫最佳養份
#身心都健康
#共同平安渡過防疫期間
#勤洗手不可忘
#和你在一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