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雪節氣到,養生守則來!

冬季的第3個節氣 – 大雪到!

麗安、麗新的家人,

千萬不要忽略天氣會越來越冷喔!

先來看養生守則:

早睡晚起

適度運動

注意溫差

驅寒保暖

養膚護心

滋陰補腎

大雪要怎麼保養呢?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
大雪養生必知2要點,留意頭足保暖、增加喝水量防心血管疾病

「不傷陽氣」:

順應「冬藏」的原則,早睡晚起,早睡可以養人體的陽氣,很多人習慣早晨出去運動,但在這個時節,建議日出後再外出行動,甚至可以適當的曬太陽,讓精氣內聚以潤五臟,增強身體的免疫力。

對於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過敏性鼻炎等疾病患者來說,要更加注意防寒保暖,記得戴上口罩、帽子及圍巾,並且注意足部保暖。

「不損陰津」:

天氣愈來愈冷,民眾常常會忘了喝水,人體內的陰液也會容易不足,很多心血管疾病患者如果攝取水份不夠更易造成血液太濃稠,如果加上血管彈性功能下降,則易誘發心腦血管梗塞等問題。

所以平時要盡可能增加飲水量,不要等口乾後再喝水。每天入睡前和起床後,都要喝幾口溫水。大雪時節,切忌運動過量,出汗太多,避免陽氣隨汗液而出,受到損傷,以微微出汗最好。

有心腦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統疾病的患者,在「大雪」節氣應儘量避免在清晨和晚上出門,以防晝夜溫差較大,引起疾病發作。中醫認為,寒氣容易損傷人體的陽氣,人體內的血液得溫則易於流動,得寒就容易停滯。

文章來源:健康遠見

文章中還有關於三九貼的養生方法,記得點進去看看喔!

冬天是高齡長輩最需要注意保暖與作息的季節,

呼吸道和心血管在此時也較脆弱,

各式流感和新冠等都全面來襲!

出門時,

戴口罩和勤洗手千萬不要忘記喔!

歡迎把這張養生守則圖轉發或下載,

一起來守護我們心愛的家人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