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只是練軟Q?你太小看伸展運動了!

吃的營養是增強免疫力的方法,但是很愛叫麗安/麗新家人們動一動的安主編,覺得動動筋骨是相當重要的呢!

今天分享的這篇好文:只是練軟Q?你太小看伸展運動了!讓我們一起透過這幾個簡單的動作,來強健身體吧!一起來看文章摘要:
很多人年紀輕輕就腰痠背痛、肩頸僵硬、膏肓痛,手高舉就唉唉叫,或是容易疲累,都可能跟柔軟度不足有關;而伸展是訓練柔軟度最有效的方式之一。

久坐、駝背、長時間固定姿勢的生活模式,身體特定肌群如肩胛帶周圍的上斜方肌、胸肌及髖關節附近的髂腰肌緊繃,背部肌群則因長時間拉長而無力,肩、髖關節活動度也變差,以致使力不平均、出現過度代償作用,就容易引發疼痛。

針對這些特定部位伸展,不僅有助肌肉、筋膜的延展性,也能增加關節的活動度及神經系統的適應性,進而調整姿勢、避免跌倒、受傷,甚至疼痛發生的機率。不僅如此,對緊繃的現代人而言,伸展也是很好的紓壓運動。瑜伽老師周韶薐解釋,橫膈膜附近分布許多副交感神經,當你伸展身體,搭配深呼吸,能按摩、放鬆橫膈膜處的筋膜,刺激副交感神經,有助放鬆心情,改善自律神經的平衡。

練伸展,有助改善肌耐力
有研究觀察到,伸展對肌力也有正向的影響。伸展並不只是一味追求柔軟度就好。除了延展我們不常使用的肌群,也應該搭配一些關節穩定度及肌力的訓練,對達成日常活動或運動動作會更有幫助;「就算柔軟度好,但關節周圍的肌群力量不夠,無法正確達成收縮、伸長或穩定的工作,就容易造成關節磨損」。

不管你平時有沒有運動習慣,就從今天開始,把伸展列入日常課表中吧!

6個動作/幫你好好伸展肩、胸、髖
肩胛、背部伸展
頸部、肩胛、胸部、上背伸展
胸部、肩膀、手部伸展
髖關節、薦髂關節、內收肌群伸展
髖關節、髂腰肌、臀肌伸展
髖關節穩定度訓練

Tips 伸展做好做滿的4大原則
1.伸展時先提高身體溫度。肌肉溫度偏低,會呈現緊張狀態,伸展效果就會降低。
2.伸展到「痛」是不正確的。讓肌肉處在緊緊痠痠、可忍受的範圍內才正確。「痛」反而可能代表你的動作不正確,拉扯、撕裂到肌肉所致。
3.柔軟度左右有差異是正常的。最好能訓練左右平衡,儘量縮小兩側的差距。
4.動態與靜態伸展互相搭配,效果更好。運動前不建議在一個動作停留太久,會使肌肉無力,但動態伸展能讓肌肉發熱、增加彈性,「運動前做動態伸展,結束後再做靜態伸展,幫助拉長、放鬆,」

圖文來源:康健雜誌
https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…

文章內容有詳細的圖文介紹,但安主編還是一樣會叮嚀,做不來的動作請不要勉強去做,這些動作的重點都在於”伸展”,所以只要有幾個適合自己的,重覆做幾次也無妨喔!

一起來試試看吧!

喜歡叫你動一動的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健康養生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一起來練習
#伸展伸展伸展
#每天提醒自己至少一次
#同時叮嚀家人長輩
#動一動身體才會健康
#練伸展改善肌耐力
#一舉兩得的好運動
#全家動起來
#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