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想太多?讓認知取代不安,一起認識泛焦慮症和恐慌症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讓認知取代不安!

現代社會對身心症的認識,通常都很片斷,尤其是很多資訊都只是單一個案才會提到,但焦慮症引起的恐慌症,在近十幾年來,和憂鬱症在比例上更為普遍,也因此”泛”焦慮症也開始在不同科別出現搭配治療。

防疫期間新聞資訊滿天飛,造成很多人感到心理上的不安全感!尤其老人家常被晚輩說”想太多”、”過度擔心”等等等,但其實,深入去看待”想太多”這個部份,用更多的認知取代和減低內心的不安感,對長輩或住民家屬們來說,無疑是最好的身心都健康方法!

安主編今天要來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,分享泛焦慮症及恐慌症的懶人包,不但可以明確有效認識焦慮症及恐慌症,內文更有完整的減輕焦慮方法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
究竟什麼樣的擔心是合宜的,什麼樣的擔心叫做「多」?今天就讓我們來談談廣泛性焦慮症。

廣泛性焦慮症患者就是會很擔心,即使日子天天過,焦慮症患者仍舊會對日常生活的現狀產生無止盡的擔憂,對健康,金錢,家庭,工作各方面都顯現出不成比例或不切實際的恐懼,總預期生活中會出現不可避免的危險,甚至這些恐懼多到會影響正常生活,身體有肌肉緊繃及心跳加速等反映,干擾思考及行為。

造成廣泛性焦慮症的確切原因尚不完全清楚,但與遺傳、環境、腦內神經通路等幾項因素有關。女性發作機會較高。

目前無法方式能夠預防廣泛性焦慮症。但發生廣泛性焦慮症候,可以採取藥物治療及認知行為治療,以下做法也可能減低一些症狀:
● 減少或停止攝取咖啡因,不喝咖啡,茶,或可樂。
● 養成每天運動的習慣
● 飲食的選擇上要更健康均衡
● 及早諮詢身心科醫師並依據醫師指示服用藥物
● 向家人朋友尋求支持

恐慌症發作指的是種被密集恐懼侵襲的感覺,患者除了情緒上的焦慮外,還會有呼吸困難、心搏快速、手腳麻木、頭暈、胸悶等嚴重的身體症狀。

恐慌發作是在沒有預警之下,突然發出的恐怖情緒。這種發作會發生在任何時候,恐慌症發作的患者平時不一定有任何情緒困擾,但一發作,就覺得自己生命安全備受威脅,不定時的失控因而讓患者相當沮喪。當其他身體機能檢查結果顯示正常時,也會讓患者很疑惑困擾,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明明覺得快死了,醫師竟然還找不到原因!

這些狀況都會讓當事人非常困擾,難以好好生活。如果你或家人朋友有時會煩躁不安或太過緊張,且不知道自己屬於哪一種類型,可以尋求專業身心科醫師的幫助,擺脫恐懼焦慮。

文章來源:照顧線上
https://www.careonline.com.tw/2017/11/panic.html

在名詞上看起來或許常令人感到不安,但面對不安的最好方法就是去了解才會安心!面對後疫情時代,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或不能到處旅遊,大家或許會感到些許不舒服,但心理上的焦慮和不安,對長輩們來說也會激增,因此安主編真心希望家人們看到這些資訊時,能對大家心理上有所幫助喔!

身心健康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安適身心好資訊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
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面對後疫情時代
#防疫樂活心生活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啟動正向防疫
#雖然不能遠遊
#做好上述自我健康保護注意事項
#但是心理上也要安安心心的
#面對不安或焦慮或恐懼
#不要先害怕
#先來認識為什麼會產生這些狀況
#好好愛護自己的身心
#才有能力照顧所愛的人和長輩
#讓我們用認知取代不安感
#一起讓身心都健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