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肌肉鬆弛法、放鬆不積勞!

防疫樂活心元年、調節自律神經不積勞來囉!

學會了18種放鬆魔法的麗安/麗新家人們,是不是覺得原來放鬆學習真的很容易上手呢?

但放鬆之餘,有些家人們可能還是會有說不出來的疲勞,影響到睡眠,那很可能是長期的緊張一時之間還無法解除的情形,今天安主編就來分享「放鬆不積勞」的好文,一起來看文章摘要吧!

用漸進式肌肉鬆弛法放鬆身體!
明明累得半死,卻因為情緒緊張而無法入眠,即可認定為交感神經一直處於優勢的狀態,此時可嘗試看看漸進式肌肉鬆弛法。

「漸進式肌肉鬆弛法」會從頭部至腳尖,慢慢地放鬆全身肌肉,且對下述情形十分見效。
•入睡後卻突然醒來。
•因為緊張、害怕或憤怒,導致心跳加快。
•因為緊張、害怕或憤怒,引發偏頭痛、肩膀痠痛、腰痛或腹痛等症狀。
•感覺呼吸不順暢。

用漸進式肌肉鬆弛法放鬆身體!
會先刻意使肌肉用力,呈現緊繃狀態,之後再讓肌肉鬆弛下來。長時間精神緊張的話,肌肉也會緊繃,以致於全身用力,肩膀僵硬,進而血液循環變差。此時再進一步用力,接著使肌肉放鬆,就能舒緩情緒緊張的現象,誘使人進入放鬆狀態。

不想要疲勞累積時,一天做一次,也能確實感受到放鬆效果。只要睡前躺在床墊或床鋪上進行,就能使你容易入眠,也有助於消除疲勞。

【肩膀鬆弛法】
1.呈仰躺姿,並將雙腳打直,手臂緊靠身體。握拳後一邊吸氣,一邊用全身6成左右的力量使力,使肩膀聳起來,並維持15秒。

2.一邊吐氣一邊放鬆力道,使身體鬆弛下來。這個狀態須維持30秒。這個動作須重覆做2~3 組。

【全身鬆弛法】
1.雙腳打直後呈仰躺姿,雙手握拳後往上伸直,並與肩同寬。一邊吸氣,一邊用全身6成左右的力量於雙手及雙腳使力,並維持15秒。

2.一邊吐氣一邊放鬆力道,使身體鬆弛下來,這個狀態須維持30秒。這個動作須重覆做2~3組。

文章來源:健康2.0
https://health.tvbs.com.tw/regimen/317232

文中還有圖文清楚解說喔!家人們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方法做做看,讓我們一起擺脫疲勞,達到真正的放鬆、睡個好覺吧!

健康生活在麗安:http://liann.com.tw/
麗安FB專頁分享放鬆身心好資訊!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新 IG: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liannlongtermcare/
麗安 Youtube: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chan…/UCeFMNomaw2dA3t_eGPYYhOg/about
#一家人
#台中市麗安老人長照中心
#台中市麗新老人長照中心
#高齡長輩
#陪伴的力量
#防疫樂活心元年
#勤洗手
#戴口罩
#保持社交距離
#防疫總動員
#放鬆不積勞
#肌肉鬆弛法
#從肩膀到全身
#一起來鬆一下
#調節自律神經
#睡個好覺
#身心都舒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