開春節氣 – 雨水來了

新春開始,

意猶未盡農曆年假嗎?

無論如何,

迎接嶄新一年的第二個節氣,

養生守則不可忘

雨水節氣養生守則

健脾祛濕

養肝護胃

注意溫差

散步快走

晚睡早起

來看看專家怎麼說~

平時可趁著陽光明媚的午後,去曬曬太陽,以幫助排除體內寒濕邪氣,亦可以在泡腳時,加入艾草、乾薑等中藥,不僅去寒就溫,也能促進新陳代謝,還能放鬆心情。

飲食上應以清淡飲食為主,盡量避免重油、重鹹、高糖與油炸的食物,否則容易增加脾胃負擔,產生諸多身體狀況,平時可透過食用排濕氣食物,諸如紅豆薏仁湯、四神湯等食物,將身體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,而體質偏虛寒者,平時得以西洋參、紅棗、芳香萬壽菊及枸杞,依比例調配成養生養氣茶,既可達到補血補氣之效,還有清肝明目之功效。

此時因外在濕氣重,容易造成體內濕氣的累積,因而導致氣血運行不暢,甚而產生春困症的發生,故此時養生之道應著重在生陽祛濕,平時可從事適當運動,諸如散步、爬山、太極拳都是不錯的選擇,透過和緩的運動舒展筋骨,既不使身體過於勞累,還能增加身體活動量。另外,睡眠充足亦格外重要,應養成早睡早起,最好在晚上11點前入睡,以利身體排毒。

做好心情調適,維持心情平靜,凡事切勿過於急躁、憂鬱,使心情保持平穩,以養元氣,空暇時間可到郊外踏青,消除視覺疲勞,有利於身心放鬆,走入山林吸收芬多精,亦可減輕壓力、改善心情。

新聞來源:Yahoo!奇摩新聞

文內還有按摩穴道的好方法喔!

別忘了點進去看。

讓我們在全新的一年開始養生,

迎接健康快樂的一年吧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