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文分享:銀髮族的運動計畫 – 實戰練習篇

防疫樂活心生活、實戰運動計劃,開始Now!

由於肌少症牽涉的身心健康影響很廣,這週安主編和麗安/麗新家人們分享較多關於肌少症的預防資訊,今天我們直接來進入重要的階段:制定運動計劃!坐而言不如起而行,開始實戰練習吧!

這篇內容超實用,如果不會游泳,也可以找取代的方案喔!一起來看文章摘要~

運動可以保持肌力,增進協調和平衡,預防骨質流失,改善情緒。運動是「核心習慣」,有運動習慣的人更容易培養其它好習慣,吃得更健康、工作產能高、較有耐心且較沒壓力。現在就按照自己的喜好和狀況,制定運動計畫吧!

老了更要運動,讓血液循環好一點,血管更健康,降低罹患失智症的機會。愈不運動就容易有肌少症,肌肉的質與量持續流失,影響生活中的力氣、步態和平衡,後來生活上可能連簡單的走路都需要輔助,無法自行打理生活。

保持運動習慣,才能讓銀髮族的肌肉質量不致於退化太快,也可以幫助維持平衡,減少骨質疏鬆等問題的嚴重度,因此保持運動才能減少老年人跌倒的機率。

假使都躺著、坐著不想動,身體機能退化愈快,骨質流失、骨質疏鬆嚴重的話,光是改變姿勢,從坐著到站起來,就有機會骨折呢!

不管是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等三高問題,關節炎、失智或自體免疫疾病等,開始在生活中保持運動習慣,反而是面對疾病的好方式。開始運動永遠不嫌晚,即使年輕時很忙無法運動,到了60歲、70歲才開始嘗試運動,血糖、血壓等問題還是能比不運動時獲得較好控制。

鍛鍊肌力讓關節周邊的肌肉更強健,當你多鍛鍊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,對膝蓋比較有保護作用,膝蓋穩定度愈高,比較不會有「突然軟腳不能走」的情況。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不適合做又跳又蹬的高衝擊動作,可以選擇練習太極拳、騎腳踏車、快走、游泳等,尤其游泳對舒緩關節不適很有幫助。

你不必要求自己每次運動都要超過30分鐘,請先從一次10分鐘的短時間運動開始吧!一次運動10~15分鐘,一天運動2次,每天累積起來也是改變。可以選擇從多走路開始,選一雙舒適、合腳、降低衝擊力的鞋子後,就可以開始了。也可以準備計步器,讓自己更有概念一天走了多少步,每天走1萬~1萬5千步是個不錯的計畫,可以靠著多爬樓梯,多搭乘公共交通工具,並在前一站下車等方式,增加行走距離。

當你進展不錯,想要繼續維持運動習慣時,記得增加運動的趣味性,有氧運動做完後,記得多做伸展,減少肌肉僵硬緊繃,讓自己更有彈性,才不會一下就累積許多運動傷害。伸展時要保持正常和緩呼吸,每個伸展位置可停留30秒左右,但是不要拉筋拉太過頭,讓自己很痛,那就不對了。

建議不要連續2天都訓練同一個肌群,像今天主要是練習腿部的重訓,隔天就以手臂或核心肌群為主。可以試試看對著牆壁做伏地挺身的動作,面對牆,在離牆約30公分處站好,雙腳與肩同寬,雙手撐在牆壁上,讓身體前傾後,再推牆讓身體回正,身體前傾時記得保持脊椎是直的。

即使是坐姿,也可以藉著抬腳掌、提腳跟、轉腳踝、抬膝蓋等方式,鍛鍊一下腿部的力氣,增加下肢的血液循環。身體坐直,腳垂直地面,腳掌平貼地面後,腳跟不離地,抬起腳掌,感覺腿後方緊緊的,反覆練習20次。同樣姿勢改成提腳跟時,腳掌不離地,抬腳跟就好,就像踮腳尖那樣,也是反覆練習20次。

文章來源:康健雜誌

安主編是非常建議家人們可以先從每天10分鐘開始,制定自己能接受的活動項目,久了之後自己身體很能承受這種運動感,會自然而然會想要延長時間,到時候再來做更動,就如同練習瑜珈時,好的老師都會告訴我們,要聽身體的聲音,不要為了正確姿勢硬拗自己的身體,那就不是做這些運動的目的喔!

今天就開始來定個運動增強肌力計劃吧!